元宵节各地饮食习俗及传统食物

元宵节各地饮食习俗及传统食物

摘要:元宵蕴含着团圆的意思,有的人是本身就喜欢吃,而有的人是因为习俗的原因而去吃。那么除了元宵,在这一天人们还喜欢吃哪些传统食物呢?各地又有哪些饮食习俗呢?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上元佳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之际,人们更爱元宵,而元宵的含义就是团圆的意思,有的人是本身就喜欢吃,而有的人是因为习俗的原因而去吃。那么除了元宵,在这一天人们还喜欢吃哪些传统食物呢?各地又有哪些饮食习俗呢?

一、元宵节各地饮食风俗

●东北天寒地冻,当地人在元宵节也爱吃冻果、冻鱼肉。

●广东人过元宵节时喜欢“偷”摘生菜,拌以糕饼煮食,据说这种食品代表吉祥。

●陕西有的地方在元宵节这天要吃一种“元宵茶”,做法是在面汤里放进各种菜和水果制成。

●豫西一带的人过元宵节喜欢吃枣糕,带有吉祥如意的寓意。

●昆明人喜欢吃豆面团,做法跟元宵差不多,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即可,口感不错。

●浙江浦江一带在元宵节有吃馒头、麦饼的习俗。据说原因是馒头为发面,麦饼为圆形,取“发子发孙大团圆”之意。

●江北地区民间流传有“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的民谚,当地人在正月十五晚上要吃面条,听起来与元宵不相关,但也有祈求吉利之意。

  二、元宵节传统美食

1、汤圆

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

2、元宵

说到元宵,不少人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元宵和汤圆尽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别不大,实际是两种东西。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上。

3、生菜

广东人过元宵节时喜欢“偷”摘生菜,拌以糕饼煮食,据说这种食品代表吉祥。经常成为南方饭桌上常见蔬菜的生菜,名字就和“生财”谐音,因此也被看做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喜庆之物。

4、饺子

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

5、枣糕

豫西一带的人过元宵节喜欢吃枣糕,带有吉祥如意的寓意。枣糕其味香远,入口丝甜,既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还有保护肝脏、增加肌力、养颜防衰之功效。

6、面条

有祈求吉利之意,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