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富有禅意的诗和画(3)

摘要:我国的宗教主要包括儒释(佛教)道(道教)三大教派,其中佛教的发展在唐朝达到鼎盛,并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由此诞生了一大批富有禅意的诗画作品。素有“诗佛”之称的王维书写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句来诠释佛教中“空”的境界,苏东坡评价他的诗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南宋牧溪法常和尚的绘画作品更是流传到了日本,对日本禅画流派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

后代有很多画家以王维的诗为题作画,比较有名的有明代的徐渭。徐渭是性灵派的代表人物,不仅画画得好,还很擅长写戏剧,《四声猿》就是他的作品。徐渭根据王维的诗画了一幅《梅花蕉叶图》,并上书题跋:“芭蕉伴梅花,此是王维画。”

22

明 徐渭《梅花蕉叶图》

再看另一首王维的诗——《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中岁”就是中年,“好道”是说他爱好佛教。“晚家南山陲”,晚年在终南山边陲安家,“南山”是王维诗中经常出现的意向。“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兴致上来了就自己到处去游历,有什么高兴的事情也只有自己知晓,自得其乐。这句话从字面上理解显得王维好像很孤僻,其实并不是。许多人,年轻时喜欢交朋友,但随着年岁的增长交际圈越来越窄,这主要是因为在交友上有了一定的标准和挑选性。王维的“独”说明他已经修炼到了一定境界,能懂他的人很少了。他的独来独往看似孤独,事实上得益于他内心的丰盈,使他不需要与那么多人交往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