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

——国际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成就

2017年12月,坐落在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主题博物馆开馆,还原了蛇口改革开放的历史画面,讲述先行者的勇敢探索,展示时代留下的鲜活记忆。

时间的齿轮飞快转动。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脱离贫困。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话语铿锵有力,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书写奇迹,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这是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多年前的判断,也是当今世界的普遍认知。

40年来,中国“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巩固、健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没有照搬外国经验,而是将自身特点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提高,将努力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脱贫。改革开放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近年来也以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让世界敬佩。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非洲来说极其宝贵!”加纳经济学家保罗·弗里庞如是感叹。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发生巨大转变,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强,他们希望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副会长周莎莎对本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这“新四大发明”。她说,这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既塑造着中国创新形象,也引领着全球创新的新趋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主席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方位。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赛斯·卡普兰和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追求包容性发展、确保所有人民都能从经济增长中获益,是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