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推动京津冀区域公共交通互联互通

【2017-05】推动京津冀区域公共交通互联互通

交通一卡通是交通运输服务的载体之一。通过深入开展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可以实现京津冀地区客运服务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打造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公交卡的互联互通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事,去哪个城市,只要一卡在手,都可以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交通部以京津冀作为试点,率先实现一卡通,未来有望在全国推行公交、地铁“一卡通”。2014年夏天,京津冀三地交通运输部门对三地交通协调发展规划进行了磋商,京津冀就出台交通一体化规划方案,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此事基本达成共识。交通一体化中包括路网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信息一体化等,在服务一体化中就对一卡通互联互通进行了规划。

2015年5月,三地交通部门向交通运输部联合报送《深入推进京津冀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把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纳入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方案》提出,2015年力争先行实现交通一卡通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城市、部分行业领域的互联互通,2016~2017年实现京津冀区域整体互联互通。

2015年年底北京的139条公交线路率先实现了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2016年年底全市市区内剩余的737条公交线路(除定制商务公交)及122条郊区公交线路也全部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今年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开展轨道交通线路的升级改造工作,到今年年底轨道交通的全部线路也将全面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5年是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元年,交通运输部、北京市将京津冀一卡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北京市交通委牵头启动了京津冀互联互通一期工程筹备及建设工作。一卡通作为该工程实施主体,承担新建京津冀区域中心系统以及一卡通总中心、二级分中心系统和车载机软件改造,涉及20多个核心和关键系统,直接影响一卡通正常运营。涉及面广,不仅要与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清算中心,还要与天津市和河北省一卡通系统进行联调,并且要考虑国内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需求;不确定因素多,异地互通卡是否享受优惠,优惠方式和幅度如何,是否进行异地补票,补票和清分规则如何等不确定业务规则严重制约工程实施。面对整个工程实施难度大、时间紧迫、需协调的单位部门复杂的情况下,市交通委牵头并指导一卡通公司科学统筹,不懈努力,于2015年7月按时发布了技术标准, 9月底按时出台了清算规则,12月25日一卡通互联互通正式开始运行使用,顺利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是新事物,之前公交卡一直是在城市区域内使用,面对跨省清分结算之类的实际问题,北京市交通委组织开展了大量具体的工作,主要有六大方面:一是细化交通部“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形成北京一卡通相关互通卡技术标准,支持北京公交、地铁等优惠处理、支持区域内黑名单处理等本地化需求。二是组织河北、天津通卡公司细化交通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管理办法”,形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业务导则、卡发行使用管理办法、清分结算业务细则,满足京津冀区域内互联互通业务要求。三是建立京津冀区域中心,一方面建立区域中心系统,支持区域内通卡公司的接入、数据交换、清分、对账、资金清算,为区域持卡用户提供异地交易查询服务;接入全国清算中心完成跨区域交易的数据交换、清分、对账、资金清算。另一方面建立京津冀区域检测中心,制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区域中心产品检测管理办法,为区域内的终端、卡片应用兼容性检测提供统一标准,保证系统整体应用的一致性、稳定性。四是梳理互联互通业务需求、业务处理流程,编制一卡通总中心、分中心系统技术改造方案。为保证系统按时上线,组织系统开发厂商、车载机开发厂商进行封闭开发,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共完成近20个系统的开发测试工作。五是完成北京本地以及区域内外互联互通卡片及终端应用测试工作,针对不同卡片型号与不同机具型号、不同机具软件版本进行交叉测试,在此过程中累计完成了近100轮卡片测试,共发现并修复400余个问题。六是开展轨道交通改造适应性技术验证,对地铁票务系统及车站充值消费终端进行测试验证并形成验证报告,为后续软件优化提供技术依据,为京津冀互联互通在地铁的应用奠定基础。

一卡通互联互通是项巨大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的重要试点项目,短短两年时间,北京交通委积极协调,充分统筹,使该项工作从无到有,再到顺利运行使用,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肯定。2015年北京交通委完成了京津冀区域中心建设、一卡通总系统、公交集团分系统、祥龙公交分系统、北旅时代分系统改造,以及169个发卡充值网点、13个退卡网点和139条试点公交线路的设备改造,并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发售北京互通卡,在试点公交线路上同步实现刷卡乘车。2016年完成剩余市内公交线路的改造,实现市内998条线路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刷卡乘车。目前区域中心系统及一卡通总中心、分中心系统运行稳定,截至2017年2月底,北京发卡共1.8万张,充值2.6万笔,消费32万笔,北京互通卡在异地消费3.6万笔,异地互通卡在北京消费2.6万笔;区域中心处理区域内异地消费4.1万笔,处理区域外消费13.2万笔。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的推行,对很多“双城”生活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据媒体公开报道,仅在河北省廊坊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天早晨乘车到北京市跨省上班的人就有30万。而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河北省在京人口为155.9万人,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22.1%;天津市常住外来人口中,来自河北省的人数为 75.45万人,占该市常住外来人口的25.2%。

从2014年开始,在114条微循环线路使用6米级小型纯电动公交车试点的基础上,逐渐推广到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区域,2015年新开微循环公交线路10条,到2017年初步建成中心城区微循环公交线路体系,解决部分小区因周边道路条件不足导致的公交短途出行问题。到今年年底,新开轨道站点周边500米内公交车站覆盖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北京市中心城90%以上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不超过500米,五环路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

同时2017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公交快速通勤走廊建设,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段)开通试运营。新开和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2%。

下一步北京交通委还将进一步研究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的交通问题,包括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内的一系列方便雄安与北京通勤的交通措施将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