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愤”图强

发“愤”图强

摘要:开忆苦大会时,韩政委来了,各兄弟连队派的代表也都来了。高指导员作了简短动员以后,雷锋便在战友们面前把埋藏在心中的苦楚,一字一泪地倾泄出来……

雷锋入党以后,60年代初期国际国内的严峻情况,考验着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

为了使干部战士认清形势,提高觉悟,运输连党支部根据上级指示,决定在冬训期间进行一次阶级教育。当支委会研究开忆苦大会让谁带头忆苦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中秋节晚上发生的一件事。那大晚上,司务长分给每人四块月饼,大家有说有笑,边吃边谈。雷锋领到月饼却一口没吃,捧在手里悄悄地走到门外,眼望明月流下热泪。原来,这个美好的中秋之夜,使他想起了十几年前那苦难的岁月,想起了那个可怕的中秋之夜,妈妈悬梁自尽的情景……妈妈没能看到新中国的变化,没能看到她的儿子是怎样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培养。今天我们的国家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人民决不会被一时的困难所压倒。我们的党领导各族人民,为了埋葬旧社会,建设新中国,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有多少有名和无名的英雄付出了血汗,他想起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想起了那些躺在病床上的伤病员。他思潮起伏,难以平静,回到宿舍把自己领到的四块月饼,小心地用纸包起来,然后写了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亲爱的阶级兄弟,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负伤和有病的休养员同志,这四块月饼是人民给我的,它使我想起了过去的苦,体验了今天的甜。因此,我很自然地想起了你们,请接受一个战士的心意吧。1960年中秋之夜。”第二天,他抽空儿来到驻地附近的抚顺西部矿工医院,把信和月饼送给了在那里休养的伤病员……

支部委员们谈起这件事,联想雷锋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所以一致推举雷锋带头忆苦。

开忆苦大会时,韩政委来了,各兄弟连队派的代表也都来了。高指导员作了简短动员以后,雷锋便在战友们面前把埋藏在心中的苦楚,一字一泪地倾泄出来……

韩政委最后讲话说,雷锋在旧社会受的苦,实际上是我们整个阶级、整个民族苦难的一个缩影。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忘过去,就是不要背叛自己,不要被暂时的困难和挫折所吓倒。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江山!

1960年底,雷锋事迹以《苦孩子好战上》为题在报刊上发表以后,各地邀请他去作报告的单位越来越多,翌年春天,他应邀到沈阳、大连一带作报告,因不断增加场次,他及时给党支部写汇报信,及时交党费,他在信中说:“党费,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几角钱,这是衡量一个党员组织观念的一种标志。”

雷锋在各地作的报告是深受欢迎的。他以自己的一部血泪斑斑的家史,告诉人们不要忘记过去,激励人们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团结一致,更坚定地去战胜困难。他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不过是‘纸老虎,而已。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雷锋正是这样做的,他竭尽全力承担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不知感动过多少人。

一天,雷锋外出报告回到连队,正赶上同志们都到郊外助民劳动去了,连里干部只有副指导员一人在家值班。他看见雷锋回来了,高兴极了,拉着雷锋就往车场走:“走,快看看你的小展览会去。”

“小展览会?”雷锋一时没弄明白。“是这么回事,你的事迹登报以后,连里把你的东西收拢了一下,摆在几张桌子上,原来只想对全连同志进行一次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结果一传出去,天天有人来参观,想谢绝都谢绝不了。”

雷锋随同副指导员来到车场附近,见紧靠营房的地方,并排摆放着三张桌子。一张桌子上放着他的衣物——一件补了又补的衬衣;一件印有“治沩模范”字样的绒衣,也打了补丁;一条补了不少补丁的裤子;两双打了补丁的鞋子和一双补了好几种颜色补丁的袜子。另一张桌子上,放着他的“节约箱”,里面那些碎铜烂铁。边角料、螺丝钉、牙膏皮、破手套、用过的擦车布等等,都摆出来了。最后一张桌子,摆着他扫水泥用的簸箕和扫帚,旁边写着这样的说明词:“雷锋在给建筑上地运输水泥期间,坚持用这个簸箕和扫帚扫取洒落在车厢上的水泥,前后扫了两千多斤……”

雷锋看到这里不安地问道:“副指导员,我扫那点水泥,根本没个数,怎么会知道有两干多斤?”

副指导员说:“你扫的水泥,不是都放在旧油桶里了吗?这个数字是咱们李连长和四班长亲自算出来的,没错!”

这个小小的展览,每天部吸引着一些人。附近几个连队的干部战士来看过,附近几所小学的孩子们也来看过。

这件事传到了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个同志,专程来参观。收集雷锋的这些物品和他读过的书籍。团俱乐部主任陪同这位同志来到运输连,看了这个展览,深为感动。军博的同志挑选了几件东西准备拿回北京去展出。他手捧雷锋那双补了又补的袜子,对团俱乐部主任说,把“它拿回北京去,让更多的人看看这双袜子,在目前形势下,它一定会引起人们的深思……

俱乐部主任陪同军博同志收集雷锋这些物品时,顺便看了看运输连办的黑板报(雷锋是连队俱乐部墙报委员)。在连部门前一块黑板报上,他发现雷锋写的一篇题为《发愤图强》的稿子,标题是用彩色粉笔写的,很是醒目。刚看过雷锋那双袜子,再看看这篇稿子的标题,雷锋有意把“奋”字写成“惯”字,俱乐部主任感触很深,于是把雷锋叫到身边,指着黑板报上他写的稿子问道:“报纸上天天登‘奋发图强’四个字,你为什么要写成发‘愤’图强呢?”

雷锋说:“我觉得这个‘愤’字更有力量,更能表达我的思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