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2)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第二次斗争是从1836年到1844年以及往后延续了十多年的英国宪章运动。19世纪初,英国工业迅速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成为社会的主要阶级,但当时的英国议会仍由地主阶级控制,即使是资产阶也不能派代表参加议会议员的选举。于是,英国新兴资产阶级就联合无产阶级进行争取改革选举制度的斗争。1832年,议会终于实行了改革,但只满足了英国资产阶级的要求,而曾经和资产阶级一起要求改革、进行浴血奋斗并在斗争中做出很大贡献、起了重要作用的英国工人阶级,仍然处于无权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改善自己的政治地位,争取自己的权利,1836年6月,英国一部分工人和手工业者组织了伦敦工人协会,向议会提出废除统治阶级剥夺人民自由权利的各种反动立法,要求改善工人生活条件,要求社会一切阶级获得平等的地位。

1837年6月,伦敦工人协会拟定了一份请愿书,提出了六项要求,争取选举权。1838年5月,协会把请愿书作为准备提交议会的一项法律草案公布,该草案被命名为人民宪章。因此,为实现这些要求而发展起来的以英国工人阶级为主体的群众性运动在历史上就被称为宪章运动,参加这个运动的领导者,被称为宪章派。

1840年7月,英国各地宪章派的代表在曼彻斯特召开大会,宣告成立全国宪章派协会,发展会员,开展活动。这是第二次规模较大的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

第三次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指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发动的大规模武装起义。西里西亚是当时德国纺织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在这个地区,资本主义关系和封建关系交织在一起,纺织工人们深受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双重压迫和剥削,终日劳动,不得温饱,工作条件十分恶劣。19世纪40年代初,为了和英国商品竞争,当地的工厂主大幅压低工人工资以降低商品的生产成本,遭到工人们的强烈反对。1844年6月,西里西亚的工人们高唱着《血腥的屠杀》的歌曲,发动起义。他们捣毁了工厂的厂房、住宅、机器,烧毁了账薄、票据和仓库,并同前来镇压的军警进行英勇的搏斗,最后还是被反动政府镇压了下去。

以上就是19世纪30年代、40年代相继爆发的在欧洲、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三次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尽管这些政治斗争是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开始,但是由于受空想共产主义、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组织上的密谋宗派主义的影响,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所以这三大工人运动最后都失败了。

以上就是《共产党宣言》发表的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正义者同盟进行改造,并发表了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第一个党纲性文件,就是《共产党宣言》。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