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3)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关于组织的发展。1846年春天,马克思、恩格斯在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这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准备步骤。他们通过这个组织,同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波兰等国的社会主义团体和工人组织建立了经常性联系,了解了这些国家社会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情况,宣传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批判工人运动中的错误理论和涣散状态,促进各国社会主义者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基础上的统一和团结。

在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的工作中,马克思、恩格斯改造了当时规模比较大的一个国际性革命团体——正义者同盟。正义者同盟是1836年逃到国外的一些德国革命者在法国巴黎建立的政治组织,其成员多半是手工业者。在当时,这个组织是一个半宣传性半密谋性的秘密团体,它的指导思想主要是空想的平均共产主义理论,口号是阶级观点极为模糊的“人人皆兄弟”,企图用密谋手段,通过少数人的暴动等办法,达到在德国建立共产主义的目的。

1840年,正义者同盟的领导中心转移到伦敦,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在英、法、德、瑞士建立了分支机构,成为当时的一个国际性工人组织。但是,正义者同盟在思想上受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克利盖等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错误思想影响,这就使他很难成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先进领导者。所以,为了确保正义者同盟能够真正成为工人运动的正确领导核心,就必须摆脱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克利盖等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同盟。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改造同盟进行了十分艰巨的工作。他们首先通过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了解了同盟内部的情况,并与同盟的一些领导成员建立了联系。随后,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这个同盟团体采取批评帮助的态度,展开了反对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思想和克利盖等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批评和斗争,马克思、恩格斯揭露批判了他们在理论上的荒谬、错误和在实践上对工人运动造成的危害,斗争取得胜利了,使得同盟的领导人和大多数领导成员承认、认识到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理论上的错误,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并着手改组同盟。

1847年春天,正义者同盟的领导人沙佩尔、鲍威尔派遣莫尔为代表,携带由同盟各领导人签署的正式委托书,先后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的改组工作,并公开声明确信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是正确的,表示同盟将摆脱陈旧观点和组织上宗派主义的密谋策略,接受共产主义理论。这时,马克思和恩格斯看到改组同盟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欣然同意参加同盟,并参与同盟的改组工作。

1847年6月,恩格斯积极参加了同盟在伦敦举行的改组大会,也就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接受马克思、恩格斯的建议,决定把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草拟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并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口号代替“人人皆兄弟”的旧口号。同年,又在伦敦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审查并批准章程。章程明确规定: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无阶级、无私有制的新社会。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代替过去的宗派主义的密谋型组织原则。同盟设立支部、区部、区总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它的各级委员会由选举产生,并随时可以罢免。这样,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的努力工作,就把正义者同盟改造成建立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基础之上的革命组织。

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除改组同盟和草拟新章程以外,还要求起草纲领草案,供下次代表大会讨论。“一大”以后,沙佩尔等人起草了一个充满空想社会主义色彩的纲领草案,“真正的”社会主义者赫斯又提出了一个充满小资产阶级理论家腔调的“修正”草案。恩格斯对这两个纲领草案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并接受委托,拟定一个新的纲领草案,这就是以问答体裁闻名于世的《共产主义原理》。不久,恩格斯写信给马克思,主张去掉问答形式,把纲领草案改称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对这个意见表示完全同意。因此,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