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4)

(一)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简单地说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怎样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怎么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当时的众多学者都从不同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阐释。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主要是从国民财富的产生角度讲的。亚当•斯密写了《国富论》,他认为国民财富是劳动和土地创造的。因此劳动价值论基本上形成了。从哲学界来看,黑格尔一方面提出运动发展变革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但是他又讲人类发展的最终动力是绝对精神。绝对精神最终由谁来支配?这就又回到了上帝,又回到唯心史观。

而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一方面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非常深刻、非常辛辣的批判,他们始终认为资本主义不合理,要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主义制度,所以他们对未来合理的社会主义制度也进行了很多设想,而这些设想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很多理论素材;另一方面,他们同时认为要改变这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不是靠工人大众,而是靠那些所谓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同时还要依靠资产阶级和统治者上层的良心发现,让他们回归理性,以此来改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

马克思、恩格斯在形成他们的思想的过程中,一方面吸收了这些学者的合理因素和积极成果,另一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理论创新,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到底是什么?推动人类发展根本的内在动因是什么?《共产党宣言》中讲道:“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里面讲的是什么?就是讲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物质生产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在整个物质生产发展过程中,人类社会形成了两个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个基本矛盾的运动形成了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一个社会的结构恰恰跟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它所形成的生产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由生产力来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就形成了一定的社会上层建筑,由此形成了人类不同的社会形态。马克思讲:“(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也就是说,从人类分裂为两大对抗阶级之后,整个人类社会就是一个在不同阶级之间相互斗争、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历史过程。当然,斗争不是永远处在极其尖锐的对抗之中的,斗争是有起伏的——时而相对平缓,时而很激烈,时而出现妥协、合作,时而变得非常对抗。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所以不能说马克思的阶级斗争观点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当中无时无刻都处于非常尖锐的时刻、保持高烈度冲突的状态,实际上如果真是这样,整个社会也不可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因为社会的矛盾是一个从平稳到逐渐积聚矛盾再到激化、冲突,当冲突爆发以后又陷入平稳的过程,而矛盾是始终存在的。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当人类社会进入到资本主义社会时,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最终要使无产阶级摆脱资产阶级的奴役,摆脱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压迫,所以就要求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当然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也同样处于从起伏、跌荡、平稳、矛盾积聚、矛盾激化、冲突加剧、矛盾爆发再到矛盾得到缓解后又重新积聚的过程。但是最终无产阶级要摆脱资产阶级的剥削压迫,就必须要通过革命推翻旧制度才能实现。所以说,《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就是唯物史观。

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时,一定要是把物质生产、资料生产放在重要的位置,同时还要不断调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使二者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

(二)《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

《共产党宣言》由七篇序言和一篇正文组成。正文包括一个简短的引言和四章内容。引言部分不到300字,高度概括了《共产党宣言》是在什么背景下写成的以及它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在《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特别是在巴黎公社失败以后,通过总结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1872年以后,随着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序言的发表,马克思、恩格斯对序言的很多思想进行了修改、完善和补充。

《共产党宣言》正文引言部分讲道:“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什么要讲这个?这主要是讲18世纪中叶共产主义思想在欧洲传播、工人运动在欧洲兴起的状况。18世纪中叶,英国工业革命基本完成,法国工业革命接近完成,德国正在快速推进,而伴随的是工人运动的快速兴起。所以这时候,随着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工人运动兴起,就迫切需要理论来指导。而当时各国的情况是什么?面对工人运动兴起、共产主义思想传播,欧洲各国政府联合起来对工人运动进行绞杀和镇压。在这个情况下,马克思、恩格斯就提出,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为了这个目的,各国共产党人集会于伦敦,拟定了如下的宣言,用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弗拉芒文和丹麦文公布于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