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6)

3.客观评价资产阶级(社会化大生产)巨大的历史性革命作用。

马克思主要讲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怎样理解“非常革命”的作用?“非常革命”体现在哪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其一,资产阶级首先是革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及传统观的命。资产阶级首先是对封建制度的彻底否定,它废除了封建制度而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这对人类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进步。那么,资产阶级如何革封建制度的命?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如何破坏的呢?他接着说:“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挣得的自由。总而言之,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

其二,巨大的社会生产力革命。正是由于大生产的确立,人类步入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阶段。实际上,近二百五六十年的世界历史都说明了一个观点——大生产的发展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

美国著名经济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分析了世界主要大国近500年兴盛衰亡的历史,特别是分析了工业革命以来主要国家兴盛衰亡的过程。在英国工业革命以前,美国还没有独立,所以美国占世界制造业产量的相对份额还非常低,只占0.1%,英国占1.9%,中国占32.8%。到了1800年,中国占世界制造业产量的相对份额为三分之一,英国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占4.3%,美国所占比例仍不到1%。随着大工业的推进,到了1900年,美国占世界制造业产量的相对份额已经接近25%,此时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英国利用工业革命优势在1880年发展到顶点,占到世界的五分之一多。中国从1800年的将近三分之一,到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还占到将近四分之一,但是到1900年却只占6.2%。印巴在1750年占世界制造业产量将近四分之一,到1800年占将近五分之一,而在1900年时只占1.7%,完全成为英国和西方列强的附庸。中国从1840年之后,一次又一次地被西方列强入侵,一次又一次地签订屈辱的不平等条约,从一个独立的、比较富庶的大国成为一个积贫积弱、被西方列强任意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其三,社会发展与社会变革的巨大革命。马克思、恩格斯讲革命性的作用,特别看到了大生产之后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进程速度大大加快,而且要求越来越紧迫。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讲:“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所以说不断地变革、不断地创新,才是最终的生存之道。他接着说:“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大生产时代要求不断地变革、创新,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求生存、求发展,而以不变应万变则是小生产时代的特征。

其四,世界市场革命。随着大工业的产生,在空间上也表现为世界市场革命的出现。《共产党宣言》指出,“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国内外学者公认,从这段表述上来看,马克思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全球化和揭示全球化实质的学者之一。今天我们看到全球化发展只是在深度、烈度、广度上更进一步发展,但是基本特征仍然是“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所以,不管是法国总理、英国首相还是中国的总书记、总理,他们出访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和不同国家的经贸关系。可以说,经贸关系是国家间非常重要的纽带。

其五,世界各国的文化碰撞交流与革命。马克思在分析资产阶级社会化大生产作用时说:“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随着物质生产交流增多,各民族的文化、精神交流也在扩大。所以他说:“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这时候需要什么?就是要不断地从国外吸取适合本国需要的先进文化、优秀文化,去除糟粕,从而更好地推动本国发展,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所以说我们不能僵化保守,也不能闭关自守。

在和各国加强合作时,除了经贸关系,文化交流也非常重要,而且要通过文化交流加速经贸交流、加速全方面合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提高自己的实力,既要注重硬实力的发展,也要注重软实力的提升。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提升是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的。

其六,加速世界范围内的工业革命。马克思、恩格斯特别讲,大工业的出现“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什么叫“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就是社会化大生产的生产方式。也就是说,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就必须跟上世界潮流,必须顺应世界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够发展壮大。同时,《共产党宣言》也非常深刻地揭示了在资产阶级主导下的全球化的实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特别指出,这种全球化是资产阶级“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所以资产阶级主导下的全球化的核心就是本国、本阶级利益最大化。

其七,加速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随着大生产的发展,一方面造成城乡对立、造就了巨大城市,另一方面也把大量农村人口融入到城市,同时要加速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可能会造成脑体对立、工农对立,但是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教育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些对立也会逐渐减少。实际上,各国在工业化初期时的城乡差距、脑体差距、工农差距都相对比较大,随着整个社会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这三大差距也会逐渐缩小。

中国也在加快城市化进程。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4%,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现在城乡的差距也逐渐缩小,农村生活与城市生活已经越来越融合、越来越接近了。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将来乡村的生活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要比城市更宜居。

马克思讲:“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它创立了巨大的城市,使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大大增加起来,因而使很大一部分居民脱离了农村生活的愚昧状态。”但是,在资本主义主导下的文明进程、全球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并没有缩小。所以马克思又讲:“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资本主义在二百多年工业化进程中,真正步入现代化的只有10亿人左右。实际上最发达国家和最贫穷国家的差距仍在拉大。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人均GDP相差30倍;而今天,世界上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人均GDP则相差100倍左右。西方的发达特别是少数国家的发达,始终是建立在大多数国家不发达基础上的。

其八,经济的集中导致政治的集中。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使得“各自独立的、几乎只有同盟关系的、各有不同利益、不同法律、不同政府、不同关税的各个地区,现在已经结合为一个拥有统一的政府、统一的法律、统一的民族阶级利益和统一的关税的统一的民族”。马克思当时设想,经济的发展最终会使一些国家特别是像欧洲这些小国组成一个联合民族或者一个联合共同体,实际上欧洲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的预测,欧盟就是随着欧洲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形成的联盟。

在分析资产阶级革命作用时,马克思肯定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他说:“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当然,从1950年到1970年这20年是西方的黄金发展期,这20年的发展超过了工业革命二百多年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这种发展的强劲势头确实是很难估量的。

马克思、恩格斯从大生产这个角度进行分析,他们看到了资本主义释放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所以说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是历史的必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