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周春明_副本

周春明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2018年是非常有意义的年份。马克思生于1818年5月5日,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时隔170年,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重读马克思主义的这部经典著作?我认为可以从两个视角来看《共产党宣言》。

第一个,从学术视角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当时是接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委托,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共产党人的党纲,并以宣言的形式发表出来。《共产党宣言》吸收和借鉴了世界上其他学者、其他思想家对资本主义发展和人类历史发展研究的优秀成果,同时剔除糟粕,加上自己的理论创新,形成了自己的学说。所以今天再读《共产党宣言》,从学术视角来看,既能增长知识,也可以开阔学术视野。

第二个,从政治视角来看。《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部党纲。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他特别强调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际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也对“初心和使命”这个命题进行了清楚的阐释。我们要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从《共产党宣言》中不断地汲取营养,同时还要看到,马克思主义所阐释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这是从两个视角来思考今天为什么要再读《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人要在各项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那么该如何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关键又是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共产党宣言》非常深刻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这是它的精华所在。所以今天我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和当代价值进行阐述。

一、近年来西方媒体和学者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评价

(一)对马克思的评价

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运动跌入低谷,马克思主义也陷入低谷。那时西方媒体纷纷站出来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攻击、诬蔑,马克思主义被“污名化”,一些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人甚至说马克思主义就是专制、集权的代名词。当时,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人都认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就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和社会主义的失败。弗朗西斯·福山还写了一本书——《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20世纪将是彻底埋葬社会主义的世纪,21世纪将是彻底埋葬共产主义的世纪,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是人类社会最终的制度。

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的问题并没有使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和固有的缺陷得到缓解或是解决,它的矛盾和问题还在发生、发酵。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资本主义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最终爆发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这时西方一些著名学者,比如法国著名哲学家德里达就在《马克思的幽灵》一书中提出:“我们这个时代不能忘记马克思的思想遗产,否则我们将没有未来。”马克思在他那个时代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给今天的人认识资本主义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进入21世纪以后,资本主义的矛盾不仅没有缓解,反而继续发展。2008年又爆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当然这是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的。此时,整个西方资本主义又陷入了新的恐慌和危机之中。2011年,英国学者伊格尔顿出版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在这本书中他主要回答了今天的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其中就包括西方一些人士对马克思主义的攻击。针对这10个问题,伊格尔顿特别强调:“作为有史以来对资本主义制度最彻底、最严厉、最全面的批判,马克思主义大大改变了我们的世界。由此可以断定,只要资本主义制度还存在一天,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消灭。”从上述两段评价也能看出,在西方相当一部分学者中,马克思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1999年,英国BBC广播公司举行了人类第二个千年的“最有影响的思想家”的评选,该评选是通过网络公开评选的,大家可以自愿参与投票,结果显示马克思是排在第一位的。2005年7月,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举办的“谁是现今英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哲学家”的评选中,马克思又以领先第二位近一倍的得票数荣登榜首。由此可见,马克思在西方的影响力非常大。

(二)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

《共产党宣言》的篇幅不大,一共3万多字,但是它对人类思想界产生的影响却是非常大的。在国内外媒体推荐的图书中,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本或20本书,均将《共产党宣言》列入其中。

此外,西方学者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也非常高。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加里斯特·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很有力、很了不起的文件。它有令人惊讶的现实意义。英国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说:“《共产党宣言》里对全球化的本质和效果有着惊人的预言。”

特别是在大谈全球化的今天,马克思在170年前对全球化的影响、作用都作了非常深刻和非常透彻的分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