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

(三)《共产党宣言》的重要观点

我今天主要是把《共产党宣言》的四章内容综合起来讲,可以概括为十二个重要观点。

1.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

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主要是解决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问题。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发展的动力是什么?马克思特别强调,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因为原始公有制没有阶级,在生产力极其低下的社会状态下只能实行最原始的公有制,这样才能维持血缘部落人的生存繁衍。私有制的出现恰恰是因为人类有了剩余劳动和剩余产品,这样一来就有了剥削;有了剥削,整个人类社会就分裂为两大对抗阶级:奴隶主和奴隶,地主和农民,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一方面反映出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合理,从而造成不同对抗阶级之间的矛盾冲突。这种社会矛盾冲突、不同对抗阶级之间的矛盾斗争就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在不同的社会制度条件下,阶级对抗的主体、对象不一样,而且在不同历史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不一样,社会进步的状况也不一样,所以斗争的形式和特点就不一样。但是在阶级社会中,阶级矛盾、阶级冲突是始终存在的。这种矛盾、冲突、对抗,甚至包括一定的妥协和合作,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合力。

从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社会来看,一方面封建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是没有办法消除的;另一方面,在两千多年封建专制中出现的几大盛世,像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清朝的“康乾盛世”等,都反映出社会矛盾的相对弱化和生产力的发展,但社会矛盾的弱化并不是社会矛盾的消除,社会矛盾始终存在。

2.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讲过,资本已经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因此很多人说,马克思批判了资本主义从一出现就是不合理的,它是充满了肮脏和罪恶的。实际上,马克思这时只是批判资本主义早期积累的那种残暴性和血腥性。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用唯物史观来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时,一方面是进行批判,另一方面也看到了资本主义是伴随着社会化大生产出现的,是随着大生产的产生和发展不断成长壮大的。实际上,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论证了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所以说,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并没有简单地否定资本主义制度,他也从大生产的角度肯定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马克思提出:“现代资产阶级本身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的产物,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一系列变革的产物。”

那么,资本主义是怎么产生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首先他说“从中世纪的农奴中产生了初期城市的城关市民”,也就是从农奴当中产生了自由民,而手工业者、小商人、商人的出现,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主体。16世纪之后,随着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工商业在欧洲的发展,他们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恰恰此时他们非常缺乏资金,所以当时一些欧洲国家(比如西班牙、葡萄牙、英国)的王室就和贵族签订合同,让这些贵族去海外探险,也就是进行海外掠夺,再将掠夺的财富与各国的国王、王室进行分配,所以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讲,“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此后,印度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又对中国实行非法的鸦片贸易,大肆掠夺财富。再后来,他们通过大量占领殖民地、掠夺劳动力,最终形成了欧洲的资本主义。当然资本主义在欧洲的确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工业革命,特别是蒸汽机、纺纱机、织布机等机器的发明。

马克思强调,资产阶级的发展一方面是一个历史过程,另一方面也是伴随着对世界的掠夺、生产力的发展、新技术的发明出现的,所以它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一系列变革的产物”。由此他讲,资产阶级的产生有客观的历史必然性,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有着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大工业之后,凡是赶上或者跟上世界大生产这班车的就发展起来了,而没有赶上这班车的,即使是中世纪的文明古国,比如四大文明古国,后来都被西方所超越了。在四大文明古国中,现在只有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这条新的道路中再次走向复兴。

资本主义发展的轨迹是什么?从最初城市市民的出现,到新大陆的发现,到社会分工的扩大,到机器的使用,到世界市场的出现,再到大生产占统治地位,最终资本主义社会形成。

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也要增加市场主体。从农村改革来看,就是解放农民,农产品只要是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可以自由地买卖转让。从城市改革来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要面向市场进行调整改革,独立自主地经营,这迈开了改革的第一步,市场主体增多了,个体经济大量出现了。此时也是我们最缺少资金的时候,当然中国不可能进行海外掠夺,那么没有资金怎么办?就要实行对外开放,利用我们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吸引外资,利用国际资本、海外资本推动发展,比如深圳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利用海外资本发展起来的。随着大量外资的引入,社会分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生产设备在不断更新,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提高。我们逐渐从以手工劳动为主转向机器劳动,机器的使用使我们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同时,开始走向国际市场。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小商品、日用品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直到2001年,我们基本上是以市场、资源、劳动力成本优势来引进外资、发展经济的。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开始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适应国际规则,在国际市场这个海洋中锻炼、成长。2012年以后,中国不光要适应国际市场,还要通过我们的发展修订国际规则、调整国际规则,更好地维护我国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发展中国家共同谋取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