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7)

4.深刻地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及其内在矛盾

马克思在肯定资本主义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发现了它的本质及其内在矛盾。马克思讲:“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由大生产发展的天然属性决定的。一方面资本主义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另一方面它把私有制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社会化大生产客观上要求全社会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共同分享社会财富,而巨大的财富现在只能归少数人占有,大多数人反而一无所有,这就必然会导致社会矛盾的不断加剧,所以资本主义制度要被新的制度所取代。

5.阐明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

谁来完成新制度取代旧制度这个使命?以往的空想社会主义者虽然也在批判资本主义,也在否定资本主义,但是没有找到改变社会不合理现象的现实力量。那么怎么改变这种不合理?谁来改变?马克思讲,必须要由社会化大生产的创立者、大生产的实践者来完成这个使命。同时他也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推翻封建制度时,一开始他们是同盟者,他们共同的敌人就是封建专制和封建统治者,但是随着封建制度被推翻,资产阶级上位,无产阶级成为被统治阶级,这时二者就开始分道扬镳了。实际上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也经过了从捣毁机器到要求涨工资的过程,但最终他们发现所有这些手段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必须要推翻资本主义制度。

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最终确立,随着大生产的快速发展,马克思进一步分析了为什么无产阶级能够承担这个使命,他认为这是由无产阶级的阶级特性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特点决定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虽然是自由的,但却是自由的一无所有的劳动者,他只能是劳动力商品,并且这个商品只能出卖给资本家,在出卖给资本家以后,生产出自身劳动力的价值,同时产生出剩余价值。马克思指出,“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首先他要废除自己没有任何生产资料这种不合理现象,就是要解决“一无所有”的问题。怎么解决“一无所有”的问题?就必须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这样工人阶级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才能维护自身利益,才能实现社会变革。那么,无产阶级革命的特点是什么?无产阶级革命和以往革命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儿?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到的“两个绝大多数”,我认为这就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宗旨的最早表述。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宗旨就是要引领绝大多数人实现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取得成功、在改革开放中取得成功,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实现了马克思、恩格斯所讲的共产党人初心和宗旨,是在这个基础上取得成功的。中国改革开放也同样如此。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衡量改革成败的三个标准: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三个有利于”——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其核心也是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都是坚持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6.揭示“两个必然”的历史大趋势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最终导致社会利益的极大分化,社会矛盾的日益激化,从而使“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它是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这恰恰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这个角度来分析为什么资本主义会灭亡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