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春明:《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8)

7.阐明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党的纲领

这里首先讲的是党的性质,论证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对于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马克思是如何表述的?首先他讲:“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劳动大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引领他们积极争取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对它的要求是什么?他接着说,“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同时,马克思还讲了共产党人的近期目标和最终目标。关于最近目的,他说,“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那么最终目标是什么?就是要建立自由人联合体,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要完成这个使命,就必须要把各国的、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世界各国工人运动要相互支持,要有国际主义精神。

8.驳斥资产阶级的污蔑、攻击

当时有些人说共产党人要消灭一切个人财产,马克思讲,“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马克思又进一步讲:“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马克思指出,共产党人不反对资本,他在写《资本论》时又强调了这一观点。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讲:“资本是集体的产物,它只有通过社会许多成员的共同活动,而且归根到底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活动,才能运动起来。”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作为社会力量的资本成为了少数人奴役多数人的工具,所以要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使资本失去它的阶级性质。

当时资产阶级也对共产党人进行攻击,他们说“你们共产党人是要实行公妻制的啊”。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本主义条件下才把妇女当成类似于一种商品,而共产主义条件下提倡的是男女平等。妇女的解放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妇女的地位表明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此外,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还讲了很多资产阶级对共产党的攻击,并对此阐述了一系列基本观点。

9.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阐明了共产党人的最低纲领

马克思特别强调,要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就要经过三步。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在完成第一步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改造,实现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生产资料改造完成的目的是什么?所有这些——取得政权、完成生产资料改造——目的就是为生产力的发展打造新的平台、开辟新的空间。所以在取得政权、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以后,就要尽可能增加生产力总量,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重要位置上。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我们建立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生产力打造新的平台、开辟新的道路。

为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为了推动社会进步,仅仅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改造、建立新的社会制度行不行?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思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其中,“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是物质革命的概念,是变革生产关系、变革所有制关系;“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是从文化方面、精神层面来讲的,这是一个更为艰巨、更为长期的任务。这里涵盖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方面要实行物质革命,另一方面要实行精神革命,也就是人的发展、人的变革。实现“两个决裂”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从生产力方面、从物质发展方面、从技术发展方面提出的要求。此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实现人的革命、人的现代化,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我们在讲《共产党宣言》时经常会提到“两个必然”——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结论性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讲的是:“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如何实现它?一是要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二是要坚持“两个绝大多数”思想(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三是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实行“两个决裂”,使物质和精神、经济建设和人的建设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