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4)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4)

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领导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

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

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规划》对全覆盖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创新方式,坚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准确把握全覆盖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把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省区市党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推动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巡视工作;指导督促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创新完善全覆盖路径。充分发挥不同巡视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加大“回头看”力度。专项巡视要科学确定任务,着力推动解决突出共性问题,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深入查找扶贫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机动式”巡视要体现“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奔着问题去,发挥反腐“巡警”“尖兵”作用,推动解决影响全局的突出个性问题。“回头看”就是“再巡视”,要成为常态,既检查巡视整改情况,又发现新问题,巩固全覆盖成果。

切实增强全覆盖实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决防止巡视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巡视不能为了全覆盖而全覆盖,不能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必须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等,把情况搞全面、搞清楚。要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深入了解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机构编制,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群众反映等情况,提高掌握问题深度、精准度。要增强巡视针对性,注意巡视过的单位已经发现和指出过哪些问题、近期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哪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等,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形成震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