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5)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5)

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领导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十九届中央巡视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强化整改责任。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的要求。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上不担当。要真正把责任压下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强化整改督查。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巡视组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了解,强化巡视“再监督”,看上届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了、有没有报假账,看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核查处置了,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强化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纪检机关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要优先研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深化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