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保孜:周恩来的大无与大有

摘要:专家通过上百幅照片,和广大网友分享周总理生活、工作的瞬间,以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周恩来总理生前没有子女,身后没有墓穴;在世没有存款,离世没有寿衣;他活着就是奉献,死后依然奉献,将唯一可以留世的骨灰,也作为“肥料”播撒大地。周恩来一生大无却拥有了永恒的大有。

QQ截图20180306111407

顾保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百多幅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瞬间带来的震憾,以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我刚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还年轻,那时候毛主席、周总理在我们心目中是神采奕奕,在老摄影师的家里,我看到了很多毛主席、周总理晚年的照片,特别是病重的照片,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憾。随着自己阅历的增长,生命的体验越来越多,更加感受到这些照片的珍贵。这些照片说明,他们在病痛的晚年中走过的岁月,有的地方是和常人一样的。今天,我也带着这样一种心情,和大家分享那些历史岁月,重温那段难忘的时光。

这张照片是杜修贤在中南海为领导人接见会议代表拍摄的照片,我把它作为开篇。

这张照片大家非常熟悉,直到今天,在美国的很多杂志上,只要写到尼克松,这张照片都回避不了。能留下一张干净、没有任何剪切的照片是非常不容易的。为什么呢?我后来经过采访和阅读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回忆录了解到,尼克松这次访问中国,带了一百多个记者。这些记者本应在尼克松下飞机之前下来,但是尼克松在飞机上开了一个短会,要求所有记者不许先下飞机,只让他和他的夫人走下飞机,然后和周恩来握手。作为周总理的摄影记者,杜修贤那一天也不被允许在周总理身边,他跟其他记者一样在二十米开外搭了一个摄影架,但他把握了最关键的时刻,拍下了尼克松和周总理握手的一瞬间。周总理当晚审核照片,就要求发这一张。在这张照片之后,美国的记者才走下飞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