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保孜:周恩来的大无与大有(4)

摘要:专家通过上百幅照片,和广大网友分享周总理生活、工作的瞬间,以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周恩来总理生前没有子女,身后没有墓穴;在世没有存款,离世没有寿衣;他活着就是奉献,死后依然奉献,将唯一可以留世的骨灰,也作为“肥料”播撒大地。周恩来一生大无却拥有了永恒的大有。

在再接受尿检之后,按照我们正常人的思维,应该关心尿检的结果。但没想到,自从尿检结果确诊为癌细胞之后,周总理再也没问过保健大夫自己的身体情况。后来保健大夫告诉我,其实周总理是内心非常敏感的人,他已经知道了结果。从那一天开始,他加快了工作的步伐。

1974年5月,这一天周恩来即将迎来他的第一次大手术。当时确定的方案是先检查后治疗,检查的时候发现膀胱上的癌细胞很小,还没有大量脱落,也就是没有扩散的迹象。于是,吴阶平果断地决定检查和治疗一步走。之后周总理的身体也确实好了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睡眠少,病情又有反复,最后不得不住进医院。确定住进医院的时间是 1974年的6月1日 。

在5月中旬中旬,周总理要完成一个工作,顺利移交工作给邓小平。

这张照片是邓小平复出之后去法国访问。邓小平去法国访问的时候,也带着周恩来的一个未了的心愿。周总理曾经在法国勤工俭学,当时就和邓小平在一起。

邓小平找到了他们当年在法国里昂的住所,回国的时候带了很多的法国黑面包,也送到了周总理那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