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保孜:周恩来的大无与大有(5)

摘要:专家通过上百幅照片,和广大网友分享周总理生活、工作的瞬间,以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周恩来总理生前没有子女,身后没有墓穴;在世没有存款,离世没有寿衣;他活着就是奉献,死后依然奉献,将唯一可以留世的骨灰,也作为“肥料”播撒大地。周恩来一生大无却拥有了永恒的大有。

这张照片背后有一个非常令人心碎的故事。这是1973年的夏天,越南客人带了一个要求中国援助的“大单子”,援助的数额我们难以承受。那么,怎么把这么艰难的谈判拿下来?重担落在了周总理身上。周总理在他们来的时候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十多个小时,而越南客人要求在与毛主席会见之后,当晚就要在人民大会堂和周总理谈判那个援助项目。周总理有一个习惯,每次会见外宾前一定要留出十分钟整理面容。秘书告诉周总理还有十分钟时,周总理赶紧就到卫生间去剃胡子。他去的时候,秘书就到前院拿要谈判的材料。当他走回西花厅后院(西花厅分为前院和后院)的时候,发现后院的人在走来走去地找人,说在找周总理。秘书告诉他周总理去卫生间了,大家“呼啦”到卫生间,打开门的瞬间所有的人都愣住了,周总理脸上带着刮胡子的泡沫,手里拿着刮胡刀,倚在镜子前头睡着了。大家那时候就一个感觉,谁都不能出声,哪怕给周总理多一秒的休息时间。但周总理瞬间醒了过来,连忙说,晚了吗?然后赶快把自己收拾好。当时周总理还没有吃晚饭,来不及吃,他就要了两块糖。这场谈判进行得非常艰难,周总理三十多个小时没有睡觉,没有吃饭,头巨痛。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工作人员按照惯例都是递上湿毛巾。后来周总理就在纸条上写了三个字:热毛巾。工作人员递上热毛巾,他又写了个纸条:再热,再热,连续递了好几次纸条,最后他是用开水的毛巾拍前脑门,使自己的毛细血管扩张,才能有精力谈下来。一直到天亮,这场谈判终于结束。我采访时听到这个故事,心里是很酸的。

这是周总理陪同外宾去外地视察访问,这一次选择的地点是延安。周总理一生没有回过他的故乡淮安,延安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一生当中也仅回去过一次,就是1973年的夏天,陪同越南客人。当时延安确实还在贫困之中,周总理的用心良苦就不言而喻了。延安是周总理生活过十多年的地方,尽管离开了很久,这块土地依然让他熟悉。1973年夏天,当时周总理的病情还是比较重的。但是我们从他的外事活动中,看不出任何病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