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兆松: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

瞿兆松: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

摘要: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主题看来,十九届三中全会,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从时间节点看来,十九届三中全会起码有两大亮点。一是与二中全会之间,仅仅相隔了一个多月时间。两个月间连续召开两次全会,这在我党历史上确实罕见。二是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前夕,召开三中全会,这在以前也实属少见。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

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打破惯例,提前在年初召开三中全会,用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新起点全面对外开放再动员和新征程艰苦奋斗再创业的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从主要精神看来,十九届三中全会必将载入史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使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得到科学配置,其职能得以进一步明确,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党政干部管理体制。为了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三中全会强调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重大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主要是因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为了克服这“两个不完全适应”,必须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主题看来,十九届三中全会,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首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面对改革开放难啃的硬骨头,郑重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一铿锵有力的宣示,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2017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每一个中国人大力弘扬愚公移山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意味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时代的曙光。胜利在前,成就在前,人民群众更加热烈的掌声在前。但是我们共产党人还要深知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会更多,宏伟目标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人长期奋斗才能实现,要在新的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再出发,将新时代的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