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性供给

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性供给

摘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既管长远也管全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这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突出亮点是谋划了一系列重要工作抓手,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既管长远也管全面。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就管长远而言,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按照“远粗近细”的原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作了部署。分别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是乡村全面的振兴。就管全面而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文件的一个突出亮点是谋划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抓手,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在“四梁八柱”的顶层制度设计中,有三个基础性的支撑。

一是有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作支撑。现阶段,我国农村形态格局正在快速演变分化,处于大调整、大变动的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村落会集聚更多人口,一些自然村落会逐步消亡。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做到规划先行。对于哪些村保留、哪些村整治、哪些村缩减、哪些村做大,都要经过科学论证,做到分类指导、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彰显地方特色和乡村特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通过与文件对表对标,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有党内法规作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根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和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要求、政策等以党内法规形式确定下来,明确加强对农村工作领导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工作范围和对象、主要任务、机构职责、队伍建设等,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三是有更加健全的法治作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

在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当中,有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工程和行动计划,有一系列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建设。

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策问题。文件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部署了许多重大改革任务。比如,部署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按照“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方向,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应当指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使农民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的有效载体。文件明确提出,要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不能简单地讲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

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提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注重协同性、关联性和整体性,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其一不顾其他。没有产业的兴旺,生活富裕就无从谈起。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也是分不开的。这五句话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句话的要求相比,有四句是不一样的,乡风文明与原来的表述一样,但是要求更高了。所以,不能简单地讲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它的内涵更为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

乡村振兴与摆脱贫困是什么关系

许多人关注,乡村振兴与摆脱贫困是什么关系?这方面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打好脱贫攻坚战,本身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对贫困地区来讲,2020年之前,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就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有利于当前加快实现脱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果,也有利于为脱贫之后,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为农民真正走向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和推进城镇化是什么关系

现在各方面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讨论,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乡村振兴和推进城镇化是什么关系。应该说,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不是要否定城镇化,也不是抑制城镇化。去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8.5%,今后10年和15年,城镇化发展不可能像过去20年那么快。农村能出来的人比过去少多了,农村的发展机会比过去也多多了。总的看,农村人口向外转移的趋势会继续,但速度会放缓,回到农村的人(此处的农村不简单指村庄,也包括县城和小城镇)也会越来越多,这一点在浙江沿海表现得非常明显。

乡村人口长期过度流失,剩下的都是老弱妇孺,乡村一定会走向衰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村更有人气。乡村振兴战略和城镇化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应该看到,我们现在乡村的常住人口还有近6亿,到2035年还有4亿多人生活在农村地区。如果这些人的收入和生活改善了,乡村真正发展起来了,发展质量才能真正提高。如果乡村越来越衰败,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通过乡村振兴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这本身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乡村振兴最终就是要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作者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