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卞靖_副本

卞靖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之所以再次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因为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8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进一步强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地位,这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从重要标尺看,“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从产业发展看,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从经济结构看,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从制度建设看,有效制度供给进一步增加。

(一)从重要标尺看,“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三去一降一补”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尺。

1.去产能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早开始实施的一项任务,重点是煤炭和钢铁行业,也包括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根据国务院于2016年2月4日、5日先后下发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及《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用3至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这样看,2018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加上之前的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相当于完成去钢铁产能2亿吨,已经超出“十三五”期间预期目标1亿-1.5亿吨,超额完成了任务。2018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加上之前的去煤炭产能8亿吨,就是9.5亿吨,这离压减煤炭产能10亿吨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这是从指标情况来看的。

去产能随之会带来职工安置的问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予以支持,用于分流职工安置”。2016年,财政部正式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从化解产能任务量、需安置职工人数和困难程度进行奖补。从目前情况看,五年来共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这说明专项奖补资金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且在去产能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下岗或者失业的问题,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持了同步,这是非常难得的。

在去产能方式上,我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无效低端产能,严控新增产能,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这些对去产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通过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也使得去产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2.去库存

在去库存方面,我们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从整体效果看,取得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我国楼市经历了限购、限贷、限价、限售、购租并举、租购同权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在长效机制和短期调控的双重作用下,热点城市楼市明显降温,房价逐步回归理性。可以看到,2017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上涨太多,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度还是比较快的。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2017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2017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从2016年底的6.95亿平方米下降到5.89亿平方米,下降15.3%,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5.1%,总体库存量创近3年新低。这也是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的证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