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9)

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方向

(一)要素层面:各种要素尚未实现自由流动平等交换

在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中,商品市场的要素化进程明显要快于要素市场的市场化进程。要素市场被各种行业部门和行政辖区所限制,不能自由流动,同时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土地、劳动力、科技等要素严重短缺与大量闲置并存。比如,求职难与招工难并存的问题。一方面是企业面临招工难,特别是春节过后容易出现招工难现象;另一方面是求职人员面临求职难,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人,同时还有农民工、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分流下岗者。这是区域、行业、结构上的错位问题。大学生既不愿意当技工,又不愿意到中西部发展,他们都愿意集中在大城市、核心城市。从行业来看,很多求职人员都愿意进入高收入行业,特别是虚拟经济中,这就是结构错配的问题。如何通过市场把这些问题调控好?这也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再比如,中国论文发表数量世界第一,但论文被引用数量仅为全球第四。所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量的层面逐步向质的层面转变。

(二)主体层面: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以农业为例。一是农业市场主体总量不足。2016年,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280万个,虽然增长较快,但与全国8700多万户的市场主体相比,占比仅约3%,农业市场主体总量仍显不足。二是农业市场主体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2016年,进入农民合作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比重不足45%,许多合作社运行不规范,组织管理较为混乱。并且,在全国179万家合作社中,实施标准化生产和通过“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比重分别不到5%和3%,总体质量有待提高。一些合作社的带动引领能力不强的问题还较为突出。此外,农业市场主体结构不合理,社会化服务组织明显不足,提供生产、加工、销售相关服务的社会化组织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主体了解行情、对接市场、搭建平台的能力总体较弱。所以说,市场主体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三)制度层面:体制机制需要更加灵活

一些政府机构的职能设置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依然存在。因此,结构改革、结构调整是难以避免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障碍。首先是要明确产权和权益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除了要明确产权和明确权益、进行市场化配套外,还要降低各种交易成本,特别是降低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对于不断出现网络贷款平台、融资平台,我们一方面要使其规范化、合理化,另一方面要把各种信息、体制、信用建好用好,从而降低各种成本。实际上一些风险成本在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称,如果能把信息平台建立好,把信用体系完善起来,很多事情就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此外还要做好社会保障,社会保障是人员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我国社保还没有完全统一,今后各种配套设施能不能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开展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进国企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体制机制需更加灵活高效。首先,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其次,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经济性监管,另一个是社会性监管。不仅要加强经济性监管,经济性监管主要是防止垄断欺诈行为,更重要的是加强社会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都是需要监管的方面。要进行事先监管,把出问题的概率放小,不发生事情才是最好的效果,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比如,德国的鸡蛋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通过鸡蛋上的编码进行追查是谁运输的、农场在哪里,最终追溯到是哪只鸡下的蛋,通过这种全流程监管,就能够找出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今后我们要加强这种模式,政府也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在环保监管过程中,一方面中央加强了督导检查,另一方面基层也要进一步配合。再次,服务职能要做好,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效率,优化供给结构,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服务,形成覆盖更广、水平更高、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

总体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短期任务,它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不论是对于其理论的认识、政策的认识,还是实践的探索,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学习和研究。今天我只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发展成果跟大家共享一下,希望有机会我们再进行深一步地讨论,谢谢大家。

[1]数据根据统计局发布2016、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整理得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