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5)

二、从思想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识的不断深化

从国家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我们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中。

(一)从政策层面看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5月,《人民日报》刊发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我要讲清楚,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这讲的是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的不同。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同时,此次会议还提出2017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这些论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描述。我们不要总是看西方经济学,而是要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供给和需求既对立又统一。供给决定着需求的对象、方式、结构和水平,是满足需求的前提和基础;而需求又反过来引导供给、为供给创造动力,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生产的目的就在于消费,所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们的需求在不断升级,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说,我们必须调整原来的供给,以满足人们现在的需求。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减法和加法的关系、供给和需求的关系。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四大关系。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还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报告还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就是鼓励我们回归实体,真正依靠实体,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深化。同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干什么?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破”,就是破除无效供给;“立”,就是培育新动能;“降”,就是降低实际经济成本。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六项任务: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从2015年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们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是从政策和脉络上不断深化的:从概念的提出,到论述和西方的不同,再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主攻方向、根本途径的深刻认识以及对其内涵的不断拓展,这是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