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2)

3.去杠杆

去杠杆涉及到金融稳定,是一个比较中长期的事。近些年,我们坚持积极稳妥地去杠杆,控制债务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2016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我们整体负债率是从不断攀升到稳定再到逐渐下降的,这是一个慢变量,因为债务不能一下子突变,如果债务突然突变,企业也会受不了,金融有一定的弹性,现在企业负债率的下降态势已经显现出来了。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由此可见,我国总体杠杆率上浮幅度明显降低,已经趋于平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总体趋于稳定”。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中长期重要任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而重大风险主要就是金融风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4.降成本

近些年为了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开展了多重举措来降低成本。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五年来“多措并举降成本,压减政府性基金项目30%,削减中央政府层面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60%以上”。此外,对于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各种基金,采取的措施是能取消的就取消,能减免的就减免,能停征或者减征的就停征或者减征,这些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效果。

从税收来看,营改增五年减税超过2万亿元,2016年减税降费6200亿,融资成本减少1400亿,通过降低养老、失业保险缴费率来降低人工成本1000亿,下调铁路运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农产品“绿色通道”等物流成本400亿。

关于网络提速降费,2017年10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总体来看,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2016年下降0.6元(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1]。由此可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不断下降的,并且下降幅度还可以,这是比较难得的。

5.补短板

关于补短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句话:“突出重点加大补短板力度”。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其中包含着很多内容。补短板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它包括民生短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治理短板、监管短板、环境短板等各个方面。近些年,我们通过积极运用PPP操作、促进民间投资等政策措施,加大创新驱动、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城乡统筹发展、民生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整体效果。公共服务不仅总量在提升,其质量也在提升。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公共服务也是如此。比如,现在择校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是总量的问题,而是结构的问题——优质资源集中在少数地区或者少数部分。

近些年,我们十分重视环境问题。2017年北京大气质量总体上好了很多,这是超出预期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污染防治”也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另外两大攻坚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精准脱贫”。实际上,这三大攻坚战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

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在《小康》杂志进行的民意调查中,食品安全连续五年位居中国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之首。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补充各个方面的短板,包括“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从各个重要标志看,“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这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明显体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