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6)

(二)从理论层面看

1.供给的三个层面

供给的三个层面是要素、主体、制度。从要素层面来看,要做好要素的自由流动、合理配置;从主体层面来看,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从制度层面来看,要做好制度设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供给侧和需求侧框架分析的三个区别

其一,作为GDP的一部分,需求侧的消费、投资、净出口等对GDP增长贡献直接表现在当期,带有直接性;供给侧的劳动、资本、技术、资源等对GDP增长贡献并不表现在当期,而是表现在下一阶段,带有后起性。所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慢变量。以前传统的“三驾马车”是对当年的调控,对于短期变量非常见效,比如说投资一些钱,立刻就可以拉动GDP增长,但是它改变不了发展模式,要想实现从投资型向消费型模式的转变,就需要从要素层面、主体层面到制度层面的全方位改变,实现经济的总体变化。

其二,在需求侧中,消费、投资、净出口本身就是GDP的组成部分,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会直接影响各类需求,从而直接影响经济总量。而在供给侧中,资本、劳动、技术和资源等生产要素是经济活动的投入项,政策工具对生产要素的数量、结构、质量以及活动方式直接影响产出结构。

其三,需求侧中的投资和供给侧中的投资虽然在统计报表上都表现为资金投入,但有本质区别。需求侧中的投资作为当期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是公共投资,也可以是生产投资。供给侧中的投资必须是与潜在经济增长率紧密相关的投资,比如基础设施服务、技能培训、水电、路、气、网等。

3.我国实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西方供给学派的五个不同

其一,理论基础不同。我国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上,借鉴吸收其他经济理论精华,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的理论创新。

其二,供求环境不同。西方当时的供求环境是滞涨状态,我国现在的供求环境,包括整体的消费率、投资等各个方面与西方是完全不同的。

其三,制度环境不同。我国还处于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其四,政策手段不同。西方国家主要依靠宏观调控,而我国既有宏观调控,又有微观政策和微观管理,是可以宏观、中观、微观同时做到的。

其五,动力机制不同。我国要以体制改革为途径增加有效供给。

4.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主要任务的不断拓展

此前,很多人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等同于“三去一降一补”,后来发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要做好“三去一降一补”,还包括很多方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各种风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培育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新动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近几年,我们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外延以及主要任务的认识是在不断深化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