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4)

(三)从经济结构看,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

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过去我国是高投资、高出口、高加工这样一个模式,现在更多的是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过去所谓的“两头在外”,一头是大量进口原材料从我国加工,加工以后又大量出口,所以是“大进大出”的模式,我们挣的是加工费。现在是由数量型转换成质量型,质量提升了,就开始培育内部的消费型社会,这是很大的转变。五年来,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由于大量地对港口、机场、公路、铁路和电子通讯设备等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互联网现在正快速地向消费领域扩张,同时降低了成本,加快了运送速度。五年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能把高铁做成、做大的国家不多,我国国土面积大、基础设施好,科技又有自主权,所以我国高铁发展得非常好,并且还带动了高铁经济的发展。五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因此,从人、基础设施、技术、发展模式、投资来看,特别是投资,以前是基础设施投资、大规模投资,现在逐步向民生、高加工方面投资,所以说消费型社会正在逐步形成。

2017年“双11”,天猫最终交易额为1682亿元,完成8.2亿物流订单,每秒差不多82.5万笔交易。这也说明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物流体系也已经建成。电影票房是典型的消费型社会的指标体系。2017年,我国电影年度总票房是559亿元,全球排行第二,仅次于北美(750亿元),比15年前翻了60倍。截至2016年12月20日,中国内地银幕数已达到40917块,超过美国的40759块,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2017年中国内地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2017年观影人次达到了16.2亿次,基本上是每人看一遍还多一些。2018年春节档期内(2月15至21日),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57.3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4.28亿元,同比增长67.19%,其中总观影人次14419.42万,同比增长59.17%。怎么才能成为消费型社会呢?一是有钱,二是有闲,三是有心情。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化,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实现的,首先是经济的持续发展,在经济持续发展过程中人民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这是我们多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我们现在终于做到了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变,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现在效果逐步显现了。投资型社会的经济增长不是特别稳定,因为每年要不断投入,这种投入不仅是对国内,还包括对国外,既然要投入到国外,就会受到外部市场的影响——原材料的进口、商品的出口都要受到外部影响。消费型社会就是一个稳定的社会,因为人们形成的消费模式、消费习惯大体上都是稳定的,在这个基础上我国经济也会越来越稳、越来越有弹性、越来越可持续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慢变量,它不像需求侧管理是立刻见效的。实际上经过近几年的改革,确实是实现了“多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这也是很提气的话。

(四)从制度建设看,有效的制度供给进一步增加

供给包括三个层面:要素、主体、制度。近几年,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这些都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制度保障、制度供给,正是有了五年来的不断改革,才使我国经济发展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