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7)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成功经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取得显著成效,除了我们从思想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识的不断深化外,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很多好模式、总结出的很多好经验也是至关重要的。

(一)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和客观规律

做事要想成功,首先得符合规律,要按照规律办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为解决现实问题而提出的。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就取得重大成绩,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客观规律。

其一,政治经济学中提到了社会再生产,社会再生产分为两大部类:生产资料的生产和消费资料的生产,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需要这两大部类在比例和结构上保持均衡且互相满足。从理论上看,我国钢铁、水泥、煤炭等第Ⅰ部类产品存在需求比例失衡的问题,为此我们一方面从第Ⅰ部类入手,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手段,减少无效供给,另一方面从第Ⅱ部类入手,通过降成本、补短板、提升产品质量等方式,积极挖掘消费潜力。

其二,顺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们的需求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供给侧也要进行相应调整,要从生存型、数量型的供给模式向更高层次的享受型、质量型转变。

其三,顺应了比较优势变化的规律。各个国家在经济起步阶段,都会有土地红利和人口红利,但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的逐渐上升,这些红利也会逐步消失,此时就要寻求新增长点、新动能,实现经济的再增长、再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针对这一现实问题,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转换,从而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

(二)思想上形成统一,行动上坚决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经提出,就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热议和积极响应。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是不断丰富的,其理论也是不断深化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央层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有序部署,全国各省也通过常委会、常务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举行各种专题辅导班、培训班,让广大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全党上下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主线。在推进过程中,中央和地方之间、各部门之间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进一步增强。在落实过程中,中央先后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发文指导,明确各地年度任务目标,并多次就相关工作在全国开展专项督查。各地方政府根据中央精神制定本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细化工作目标、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进度安排,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形成许多好的地方经验,从而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中能够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