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8)

(三)有效发挥了市场和政府在经济调节中的积极作用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要协调好政府与市场二者的关系,是比较不容易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四大关系中就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更多地使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来落实各项任务,比如专项奖励资金,就是根据任务的完成情况、困难情况、职工安置数量来分类分区施策的手段。这既保证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又发挥了政府的积极性,整体效果非常好。另一方面,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高等问题并不完全是因为市场作用而形成的,前期刺激政策也形成了一部分产能和库存,这些产能和库存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是难以实现市场出清的,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在改革过程中,政府也体现了担当和责任意识,进行了自我改革。这也是我国可以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而西方国家难以避免周期性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政府的调控能力很强,而且还能主动化解各种风险,避免了西方那种周期性金融危机的发生,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种体现。

(四)高度重视和提前防范各种风险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虽然有利于推进中长期经济增长,但是在短期内可能会加剧经济顺周期紧缩,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同时还可能造成企业债务违约、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职工下岗等一系列问题。面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这些经济社会风险,中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初就高度重视,对出现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跟踪研判,提前谋划,对可能形成的各种风险建立预警和应对机制。我们主动作为、及早出击,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比如,一些地区在去产能过程中出现了大量职工的安置问题,中央在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的同时,安排专项奖补资金,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人员安置和再就业模式,形成了众多效果好、易操作、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有效化解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又比如,中央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再比如,在去杠杆过程中,中央政府把握住了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地方政府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了分类分区分级风险预警,从而有效控制和化解了风险。

整体来看,我国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会发生的风险进行了较好的控制,这是非常难得的。有研究显示,在经济收入增长过程中,最开始的低收入增长因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人们处于总体增加红利的过程中;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逐步迈进的过程中,除了经济风险还有一些其他风险,这时就要保证社会稳定,保证不发生各种风险,有些拉美国家已经迈入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了,结果没两年又出来了,一个是因为他们的产业结构不行,再一个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好防控风险。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得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中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了三大攻坚战之一。

(五)更加重视新动能的培育工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补短板、惠民生工作,一方面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互联网+”模式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民企的发展空间加大,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培育。此外,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我们进行了大力度改革,保证了经济增长降速不失速。可以说,我国在2017年6.9%的经济增长与前些年6.9%的经济增长是有很大区别的,虽然经济增速是一样的,但从质量、动能等方面来看却是不同的。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成功也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