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重温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摘要:“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毛泽东所说的这个“对症药”,就是精兵简政。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时代虽然不同,但今天重温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对于我们做好这项工作,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编 者

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二届一次参议会期间,毛泽东把一份提案整个抄到了自己的本子上,重要的地方还用红笔圈起来,并且加了一段批语:“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毛泽东所说的这个“对症药”,就是精兵简政。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在为延安《解放日报》写的社论中也说:“党中央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政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1940年和1941年,各个抗日根据地遭遇到空前的物质困难。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陕甘宁边区出现这样的困难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脱产人员大量增加。1937年陕甘宁边区成立时,党政军脱产人员仅1.4万人,1938年亦仅1.6万人。1939年后,主要是1940年和1941年,国民党发动两次反共摩擦,用重兵包围边区,并伺机大举进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被迫从前线陆续调回军队,保卫边区,导致脱产人员(主要是军队)从1939年起直线上升。1941年边区脱产人员达到7.3万人。脱产人员猛增,边区财政支出随之大幅增加。

第二,陕甘宁边区财政收入锐减。当时陕甘宁边区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外援。外援主要包括海外华侨的捐款、国内民主人士和抗日团体的捐助,以及国民党给八路军的军饷等。外援在边区的财政收入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据统计,外援在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1938年为51.6%,1939年为85.79%,1940年为74.7%。但是从1940年10月起,国民党停发了八路军的军饷,同时对边区实行断邮,国民党对边区的这种封锁政策,造成在当时环境下外援的大部断绝,边区财政极度困难。

第三,人民负担加重。中央曾经规定,党政军脱产人员不能超过人口总数的3%,但当时实际已经达到了5.4%,这样势必会增加人民的负担。以人民的公粮负担为例,从1939年的5万石剧增至1941年的20万石。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突然天下大雨,电闪雷鸣,延川县一位姓李的代县长遭雷击身亡。同时,一位农民的一头驴也被雷电击死。这个农民逢人便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这个农民的话引起了毛泽东的深思。毛泽东后来曾说:“那年边区政府开会时打雷,垮塌一声把李县长打死了,有人就说,哎呀,雷公为什么没有把毛泽东打死呢?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公粮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兴。那时确实征公粮太多。要不要反省一下研究研究政策呢?要!”

如何克服困难呢?当时的办法之一是开展以农业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另一个办法就是实行精兵简政。1941年11、12月间,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二届参议会,李鼎铭等11人提出了精兵简政的议案。这个议案经过参议会讨论通过,迅速实施。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必须克服这个困难,我们的重要的办法之一就是精兵简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