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培养核心价值观的基础(4)

摘要:中国当前正处在历史转型的重要时期,在中外交流中会受到外来文化、外来价值观的影响和冲击,因此我国的人民在其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面临的环境是复杂多元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但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帮助人民在面临文化乱象及价值乱象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个统一的标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文化认同,坚持文化自信。

“价值观”这个词在老百姓听来好像很遥远,解释起来其实很简单,它是我们应该追求什么的一种判断。简单来说就是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我们应该表扬什么,又该批判什么?每个人在生活中的言谈举止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在里面,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会有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价值观。

人生应该扣好第一粒扣子,如果价值观扭曲了,人的是非判断就会扭曲,他对社会问题的很多看法就会扭曲,最终导致他行为的扭曲,这是非常危险的。比如现在的年轻人听的唱的都是一些价值取向有问题的没有阳刚之气的歌曲。为什么我们不到自己的文化中去欣赏那些真正的男子汉,为什么不读读“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为什么不去读“抬眼望,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年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雄浑壮阔的气概是一个男人该有的。女孩子也应有自己该有的形象。这其实也是价值观导向的问题,阴阳身份的混乱对整个社会和家庭的发展都是一个问题。

我们正处在历史转型的重要时期,在中外交流中会受到外来文化、外来价值观的影响和冲击。尽管我们面临的文化环境是复杂多元的,每个个体的价值观也都是不同的,但也应该有统一的标准来帮助人民在面临文化乱象及价值乱象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个统一的标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论哪一个国家,不管这个国家的价值观多么多元,让所有阶层和民族都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是必须要有的。比如,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都不一样,但无论怎么不一样,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必须维护国家团结、社会稳定,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保持友善,这些每一个中国人都必须认同的东西就叫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对任何国家都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它,这个国家就会走向动荡、冲突和混乱。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