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培养核心价值观的基础(2)

摘要:中国当前正处在历史转型的重要时期,在中外交流中会受到外来文化、外来价值观的影响和冲击,因此我国的人民在其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面临的环境是复杂多元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但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帮助人民在面临文化乱象及价值乱象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个统一的标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文化认同,坚持文化自信。

面对社会中的乱象,批评是一种解决办法,但它不是一个好办法,为什么?因为当社会中的是非标准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批评是很难奏效的。想妥善处理社会乱象,首先要培养正确的文化观、是非观、价值观,有了它们老百姓才能明辨是非。这和《黄帝内经》里说的“扶正固本”是同样的道理。《黄帝内经》认为一个人身体得病是因为正气不足。当一个人正气充足时抵抗力就强,比如吃点凉东西,吹点凉风,天热一点都没关系;但当正气不足时,可能吃一点凉的就牙疼,受一点凉风就打喷嚏,受一点热就中暑。

今天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宣传部门应尽可能运用各个渠道多讲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东西,涵养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基,多培养正直正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这也是一个“扶正固本”的过程。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做好这些,老百姓就有了自己的正确判断,社会中存在的不良价值观或舆论导向就不需要担心了。

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我们有儒家、道家、佛家、中医、绘画、武术等传统文化,在这种多元文化共生共融的生态下,我们国家需要的是什么文化?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道家、中医、武术以及其他的文化都很伟大!每种文化都有独到的值得学习的地方。中华传统文化在多元共生的生态下伴随着几千年的历史在华夏大地上成长起来,这种文化与我国多民族共生共融的生态是非常契合的,也正是这种特点造成了我们很容易丧失掉基层的宣传阵地。

一个中国人的立场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人问过我,当时我就说“中华儿女要坚持的立场就是好好地把道家、儒家、佛家、中医、绘画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起来,传承下去。”

当前有人盲目的接受一些不良的观点,那些观点稍微有一点正见的人听了都会觉得很搞笑,可是有的老百姓就是被洗脑了。这就反映出一个问题,人民应该有文化信仰。人民好比一块“土地”,如果不能长出好庄稼势必杂草丛生,这就需要我们提供一些好的东西给他们,所以建立文化阵线就显得特别重要。

中华民族怎样才算真正实现伟大复兴呢?其最典型的标志应该是文化振兴。将来美国困惑了,欧洲迷茫了,全世界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而中华文化能以其智慧、博大、高远告诉全世界人类未来文明的方向在哪里。有人说这样讲有点大,其实一点也不大,如果做不到这点就不会实现真正的复兴,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什么要加一个“更”字?这是因为没有文化自信,其他的自信都无从谈起。如果一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没有自信,从骨子里面就认为我是个弱小的民族,我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那就永远不可能复兴崛起。相反,如果一个民族能从自己的文化内涵深处找到大国的意识和精神,找到走到世界舞台中心,以自己民族的力量和智慧给全世界引路的信心,实现民族复兴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