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培养核心价值观的基础

摘要:中国当前正处在历史转型的重要时期,在中外交流中会受到外来文化、外来价值观的影响和冲击,因此我国的人民在其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面临的环境是复杂多元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但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帮助人民在面临文化乱象及价值乱象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个统一的标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文化认同,坚持文化自信。

QQ截图20180316110416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首先请大家思考两个问题:为什么要给社会树立一个好的导向?为什么要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资源里寻找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给养? 

现在社会中存在很多混乱的价值观和文化现象。人们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往往都以事业发展的好不好,官做的大不大,钱赚的多不多来评价,把金钱和权力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再有就是在社会中有些该去赞扬的人或事我们不去赞扬,反而是那些善于打擦边球的人被认为是聪明机智的。真正坚持原则,不该办的事哪怕是亲属来找都不给办的人被老百姓认为有点傻。这些例子实际上反映出当前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混乱。

有一次我和一位基层干部聊天,他问我为什么要去讲中国文化的重要性?我回答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基。

中华民族好比一棵大树,令其枝繁叶茂的根系实际上就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如果根脉被切断了,中华民族这棵大树只有轰然倒塌。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来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是刻不容缓的,它关乎整个民族的生死存亡。

我们今天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主要是从文化角度,那么从价值观的角度,我们应如何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呢?如何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该赞扬的没有去鼓掌,该批判的反而很羡慕,这种价值观的混乱要怎么解决?这需要全社会遵循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一个能帮助人们分辨是非,能对其价值取向作出指导的价值观。接下来我们谈一谈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