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十五】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要求

【两会系列评论十五】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新时代要有新宪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讨论宪法的修改,一致拥护宪法修正案,认为把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并将其变为国家意志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更加有力地彰显党领导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赢得人民大众的充分信任和衷心拥戴,在拯救民族、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后,人民选择她走上执政地位,治国理政、服务人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走上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体现在方方面面,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这些主张首先是号召自己的党员要坚守信仰、履行使命。而将这些主张变为国家意志时,也就能更加有力地彰显党领导一切。其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载入宪法总纲,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是我国宪法的题中应有之义。现行宪法已在序言中确定了党的领导地位,这次宪法修改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进宪法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对于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作用。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思想领导。宪法序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到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之中,以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这对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更加有力地提升国家意志的成色。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意志,而国家意志有高下之分,意志有成色优劣之别。如美国特朗普上台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行“美国优先”战略,大搞贸易保护主义。而在其国内,减税又利于富人而对下层不利。最近,又抛出加征钢铝等产品关税的方案,将使本国就业受到严重影响。特朗普推行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国家意志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唾弃,连美国的盟友、伙伴都“想象不到”、十分反感;美国国内的穷人也很不自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国家意志则与其大相径庭。比如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而此次修改,更使我们国家意志的成色得到有力的提升。这方面,其中的一大特色就是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宪法中都有体现,也都有要求。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因素,是国家意志的突出表现。宪法是人民的宪法。在宪法条文里,“人民”二字出现多达350多处。“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将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有更多获得感。这样的国家意志,其成色不是显而易见地与上面提到的美国大不相同吗?

第三,更加有力地促进社会行为的规范。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修改后的宪法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等。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制定的大政方针,提出的立法建议,凝聚了全党全国的集体智慧,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坚持党的领导同服从人民利益是完全一致性的。在立法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在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统筹谋划立法工作,科学制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积极推进重点立法项目,保证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是多年来的实践。总之,我们国家的一切法律法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制定的,我们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规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和完善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有利于规范社会行为。此次宪法修改更是体现了这一点。

第四,更加有力地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此次宪法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指导思想提升为全国的指导思想,这对于统一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同志说过:“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将其作为国家的根本遵循,就能保证我们国家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向前迈进。与此同时,此次修宪,还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这就能确保我们国家有一个领导核心,有集中统一领导。领导核心就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现代任何先进的国家都要有领导核心,没有领导核心的国家势必成为一盘散沙。伊拉克如此,利比亚如此,叙利亚也在重蹈覆辙。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纳入宪法之中,这就更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总之,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修改后充分体现新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意志与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完美结合,更能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我们要按照宪法宣誓的要求,认真学习宪法,积极宣传宪法,忠诚捍卫宪法,切实践行宪法,既做宪法的守护者,更做宪法的践行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