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的时代脉动

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的时代脉动

摘要:习主席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是时代号角,必将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主席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是时代号角,必将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唯一的政治院校,刚组建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承担着培养满足打仗需求的优秀政治工作人才的重要使命。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去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政治学院作为国防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责无旁贷。要坚持世界一流标准,筹划每项建设坚持高起点,展开每项工作锁定高标准,落实每项任务谋求高质量,着力打造学院政治工作品牌。要把握合心合力这个特点,凡事立足“一个学院一家人”,合起来建、统起来抓、聚起来干、共起来享,积极为“合”献策、为“合”尽心、为“合”助力。要贯彻重构重塑要求,聚力创新驱动、致力体系重塑,跳出旧框框、摒除老套路,构建富有时代特色、政院特点、红色特征的政治工作新格局。要抓住稳心暖心这个关键,把开展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上,多干聚人气、有人情、暖人心的活,多做稳思想、解难题、促安全的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运用新思维新手段,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难题、促发展。要把对上与对下统一起来,既要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也要倾听群众呼声、尊重基层自主权,注重做好关闸、分流、细化的工作。把有形和无形统一起来,不仅要善于使政治工作入心入脑,拿出“好点子”、发出“好声音”、形成“好氛围”。把言传和身教统一起来,不仅要“唱”功好、更要“做”功实,不仅注重发文发声、更要做到言行一致,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政治工作威信威力真正在学院树起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依靠各级组织。政治工作不仅是学院党委、政治机关的责任,更是众人之事、必须大家来做。要发挥骨干作用。在新体制新编制下,层级扁平人少事多,要求人人都是“一专多能”、个个都能独当一面。要注重结合渗透。政治工作没有自己独立的任务,只有主动结合善于结合,围绕中心而不分散中心,服务中心而不干扰中心,紧跟党委工作、紧扣教学科研、紧随形势任务、紧贴大项活动、紧盯倾向性问题,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充分彰显政治工作地位作用。要善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用好校园网、推广微课慕课等手段,为助推学院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