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要”助推人才工作创新持续发展

坚持“三要”助推人才工作创新持续发展

2018年3月26日,上海市举行了人才工作大会,提出了抓人才是上海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选择和最优路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新时代,无论对企业还是国家,人才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才工作关乎小到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衰荣辱,推动人才工作创新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人才工作的推进与创新,必须从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几个层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人才工作才能更有效、创新、持续发展。

 一要完善创新政策,发挥“扬声器”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都对青年人才给予了特别关注与支持,对国内国外两种人才资源同等重视、共同开发。留学归国人员比例不断上升,这与国家经济发展、创业就业政策有着重要关系。推进与创新人才工作,必须要立足长远,从前瞻性和系统性出发,制定好人才引进、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一方面要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撬动人才引进助力发展;另一方面要“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加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利用报纸、电视台、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对人才政策、优秀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搭台聚力唱响引才“好声音”,积极营造尊才重才、招才聚才的浓厚“爱才”氛围,吸引人才落地生根。

 二要引才育才并举,发挥“孵化器”的作用。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和优质动力。在人才缺乏的前提下,引进人才无疑是效果最快的。然而,要推动人才工作创新持续发展,优化人才资源,不能光靠“引进”,还需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引才与育才并举,要坚持“三结合”,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坚持外来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相结合;二是坚持培养与需求相结合;三是坚持重点培养与普遍提高相结合。要创新培育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地强化本土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切实做好本土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发挥“孵化器”作用,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是措施,用好人才是发展的“金钥匙”。无论是引进外来人才还是培养本土人才,要才尽其用。“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要让企业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就要发挥人才管理、培养、使用、评价等长效机制的助推作用,真正为人才提供科学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助推人才培育和发展。一方面要优化服务,在激励保障、关心关爱人才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搭建事业平台,使各类人才发展有机会、创业有平台,不断完善科学评价机制,创新人才评价多元方式,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和长处,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327/99256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