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取向(2)

摘要: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此作了全面的、科学的部署。统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2.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

党的十七大以后,我们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希望把中国经济的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这个要求一直难以推进,过去的五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从大的产业结构看。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7.9%、40.5%和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了4.9%、36.3%和58.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2.5和4.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3.9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我们2017年的经济增长是6.9%,从三次产业构成的分别贡献看的话,其中4.1个百分点来自于第三产业,服务业现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过去我们主要靠第二产业,现在转向了靠第三产业。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平均算下来三次产业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分别为4.6%、42.6%和52.8%。可以说过去的五年,因为我们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大产业结构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了50%,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从过去的工业主导转向了以服务业为主导。

从需求结构方面看,也就是从支出角度来看,2017年我们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8.8%、32.1%和9.1%,分别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2.2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比2012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就是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最终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过去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带动,但是现在我们说三大需求共同带动,而且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从2017年情况看,虽然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提升,贡献率是9.1%,也就是说2017年6.9%的GDP增长中有0.6个百分点来自于外需的拉动,但最终消费支出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平均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年平均贡献率分别为56.2%和43.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年平均贡献率几乎为0,也就是过去五年我们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需拉动,外需的贡献基本上为0,当然2017年情况稍微特殊一点。也就是说,从需求角度看,十七大所提出的希望推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我们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

过去五年,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在不断增强,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显示,新动能新经济目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30%,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1/3来自于这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这些新的新型经济活动。新技术方面,像C919大飞机成功试飞,很快就要商业化了。复兴号动车组现在已经开始运行了。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量子通信和卫星、深海探测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可以说,新技术方面的一些重大突破对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带动力度很大。比如我们迅速发展的高铁,一个高铁项目对整个经济拉动作用非常之大,既有基建方面的铁轨、水泥,也有围绕动车组、电力等配套的技术创新等很多方面。

新产品方面也表现出了旺盛的需求。像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的增幅年均产量增长都是在50%以上。

新产业方面,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都在两位数。这几年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已经从过去的15%回落到目前7%左右,但是从工业行业内部的细分行业来看,一些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仍然保持10%以上,显示出我们工业增长的速度虽然没有那么快,但是结构在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新业态方面也是发展非常快,像实物商品网上零售购物增长幅度平均是28%,网上零售额2018年1、2月份以38%的速度增长,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大家足不出门,手机上点点,东西就送到家里来了,这些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新模式就更多了,像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等,它容纳的很多经济活动方式和新的业态都在迅速成长。

新动能方面,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创新创造能力也不断增强。整个新旧动能转换过去的几年里也发生了非常快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