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取向(3)

摘要: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此作了全面的、科学的部署。统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

过去两年,我们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推动煤炭、钢铁等主要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

去产能方面,2017年我们钢铁去除产能是5000万吨左右的目标,煤炭是1.5亿吨以上,煤电是5000万千瓦以上,这个任务都已经完成了。

去杠杆方面,我们主要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方面明显下降,2017年末这个负债率已经降低到55.5%,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过去两年去杠杆方面,特别是在工业企业降低资产覆盖率上在稳步推进。

去库存方面,主要是全国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同时粮食去库存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降成本方面,过去几年我们在全球率先进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7年我们结合营改增继续减税降费1万亿元。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中间的成本只有84.92元,比上年又减少0.25元。成本降费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采取了一些进一步措施,还会采取综合措施降成本。

补短板方面,在农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均达到 16.4%,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也增加了23.9%。可以说,我们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一直在取得进展。

在这样一种经济结构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从2017年情况看,比方说企业效益,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万亿元,增长21%,比2016年快了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我们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钢铁曾经由于产能过剩恶意竞争全行业出现亏损。这几年我们通过去除无效产能、过剩产能,企业的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的改善,影响企业的利润和受益的最主要的就是PPI,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2016年10月份以后也开始恢复正的增长,说明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一个明显的改善,企业的效益在明显增加。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间,37个行业利润比上年有所增加,比2016年多8个行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也在30%以上,企业效益在去年来看的话各方面都明显改善,延续了2013年以来逐步改善的一个结果。

从财政收入看,财政收入去年增长7.4%,也超出年度预算要求,扭转了前两年财政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这个增长还是在我们“营改增”等减税降费举措大力推进的同时产生的,反映出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基础非常坚实,同时市场环境变好以后PPI的价格回升对财政收入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国的税收制度是以增值税为主。增值税的增长往往同PPI的走势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它是按照现价征收的。

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微观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都在提升,居民就业持续向好,收入加快增长,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

从生态环境改善情况看,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北京下降程度更大,特别是大气环境跟前些年比有明显的改善,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

从节能减排情况看,全国单位GDP能耗2017年下降约3.7%,年度目标是下降3.4%,继续超额完成了这样一个指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