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取向(6)

摘要: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此作了全面的、科学的部署。统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防控好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未来三年的重要工作,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作为重要任务加以部署。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后面详细说明。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过去五年我们的扶贫取得了重大进展,6800万人脱离贫困人口,今年还要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的质量,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做到这些,我们就要进一步的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同时也要调整运输结构,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来减少排放。

这“三大攻坚战”中,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债务风险是这些年我们所面临的影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经济平稳增长的最重要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这些要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得到了贯彻和落实。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只有把金融风险控制住了,地方债务能够得到规范,过剩产能能够得到化解,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平稳的运行,宏观经济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我们未来三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很多目标的基础就能够夯实。

近年来,随着我们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在下降,大量货币资金开始脱离实体经济,在金融系统自我循环,或者用加杠杆方法进行房地产投机,或者是假借金融创新为名变相圈钱集资,“脱实向虚”,既推高了实体经济成本,也加剧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吹大了资产泡沫。虽然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是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还有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等仍然在积聚,一旦这些风险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我们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就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布置相关工作。

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过去两年,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今年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今年一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还是我们机构改革中对金融监管制度体系的重构,都可以看出我们在逐步落实防范风险的措施。这也增强了我们有效把控风险的信心。

中央为什么这么重视中国的金融风险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G20成员国总杠杆率变化情况的分析:G20的发达国家的宏观杠杆率是最高的,在250%以上。G20中的新兴市场国家,除中国以外,目前的总体杠杆率只有100%左右。中国的债务上升情况,有两个特点。一是2009年以来上升的速度非常快。二是已经接近了国家发展水平,达到247%左右。这是我们面临的风险,所以要遏制快速上涨的势头。为什么会造成债务率和GDP比重的上升?就是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过多的大量靠借债,靠信贷投放的方式来扩大投资,这种投资效率又低,往往加剧了这个产能的过剩。为了带动一个点的GDP增长,投入的信贷规模、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反过来讲,我们靠大规模的借债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角度入手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