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取向(5)

摘要: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此作了全面的、科学的部署。统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三、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

第一,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统筹协调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各项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应该说,这是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取向不变,但是要更加聚力增效。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安排和去年是一样的,仍然为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但是今年经济总量肯定比去年还要增加,所以赤字率将从去年的3%下降到2.6%左右。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重点领域和项目上来,继续压缩像行政开支等一般性支出,同时从防范风险角度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重点是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二,实体经济的社会融资规模还要保持速度增长,但是中间的构成有所变化。2017年以来,我们大力清理影子银行,还有一些违规的金融服务,像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之类的表外业务大规模收缩,企业贷款比重在上升。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直接融资比重仍然是偏低的,所以从社会融资规模及其构成情况来看有两个情况,一个社会融资的规模增长,增量这块基本还是能够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另一个是构成情况,一些表外业务,像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所占比重进一步压缩,银行信贷所占比重上升。下一步就要通过建立多层次的基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融资的一些风险。

第三,中央强调今年的结构性政策要发挥巨大作用。结构性政策主要是指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通过它来调整我们资源配置的空间结构以及行业布局。要让结构性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第四,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第五,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要再快一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这五个方面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政策的基本要求,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几个大的要求方面在政策上做了具体落实。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