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取向(9)

摘要: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此作了全面的、科学的部署。统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五、中国经济发展展望

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长达10年的深度调整后,世界经济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复苏,主要经济体增速都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22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中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均为3.9%,全球贸易量分别增长4.6%和4.4%,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形势明显转好。

与此同时,影响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主要是像美国等发达国家调整财税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外溢影响、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波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强化,还有地缘政治冲突等等可能会影响到世界经济金融市场的稳定。

此外,新的科技革命、产业变化蓄势待发,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新兴经济体加快工业化步伐,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全球产业布局也面临调整重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金融危机前10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是4.2%,2009-2018年是3.3%,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徘徊在略高于3%的水平,去年实现了3.7%的增长,今明两年预计能够达到3.9%,虽然还低于危机前的水平,总体来说仍是近五年来最高的。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也在普遍回升,能够在2%以上。新型经济体中像曾经陷入衰退的俄罗斯、巴西也都恢复了正增长。全球贸易量增速开始超过世界经济增速。

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金融危机前世界经济增速曾经高达5.7%,到了2009年降到了﹣0.1%,此后虽然在各国的共同应对下一度强力反弹到5.4%,但随着刺激政策效果的减退以及政策的退出,经济增长又很快回落,连续5、6年增长都低于平均水平。今明两年有望重新回到增长趋势线以上,这是一个好的兆头。对比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情况,以往世界贸易增长总常态是高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过去几年却持续低于经济增长,这给我们的外贸增长带来很大压力,但是预计今明两年世界贸易增长将快于经济的增长。

前面我们介绍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些政策措施,这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世界环境现在相对也在转好,从中国经济自身来看也完全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近期看,世界经济贸易加快增长有利于出口保持增长,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有利于消费需求稳健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预期,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暖向好,内外需求联动形成三驾马车协同拉动格局,这些都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从中期看,我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平稳增长势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基础。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并且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