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勇于担当”心得体会

学习“勇于担当”心得体会

摘要:通过勇于担当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理论修养,增强了工作自觉性,今后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既要遵守规矩,又要勇于担当,工作上大胆创新,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今年结合勇于担当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区农村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结合本镇实际,大胆创新,制定全镇三农工作实施意见:突出果品生产优势,强化品牌意识,以科技为先导,以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以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实现农村稳定、农业提质、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增收注入动力。

1、平谷区沟域一三产融合型经济带建设项目(桃花谷梯子峪村),桃花溪休闲农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改造现有池塘:新建3座景观性垂钓池,新建桃花溪景观溪流;建设游览步道;修建标牌指引牌,种植遮阴树等,目前工程总量基本完成。

2、北京市平谷区2016年大华山镇李家峪村农业综合开发山地果园基础设施及小流域治理综合建设项目属农发项目,该项目区综合治理面积为x亩,其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建道路63条,道路总面积为xm²;新建节灌管道x米,泄水井31座,节灌总面积x亩,总投资x万元。目前工程总量全部完成。

3、平谷区2017年大华山镇大华山村、砖瓦窑村生态治理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峪村、西长峪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属农发项目)现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入开工建设,11月底前预计全部完成。

4、林下经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全镇利用枝条粉碎物加工制作食用菌菌棒达到30万棒,共计栽植21.5亩,主要品种有栗树蘑、灵芝、木耳等,在果树地树里行间栽植食用菌,可增加土壤复种指数,培肥地力,依据一斤料可产0.8斤食用菌的理论推算,预计总产量将达到40万斤,产值将达到400余万元,效益有望突破60万元,经济效益凸显,同时为全镇林下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农民增收进一步拓宽渠道。

5、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嫁接新技术。今年初,在区农委大力扶持下,我镇李家峪村投资近50万元引进三红梨栽植项目,目前已栽植50亩,成活率达90%以上,预计3年后可结果;全镇嫁接日本甜柿子x亩,有效解决摘果难、效益低的实际难题。

6、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按照区新农办的相关要求,我镇今年计划完成工作抗震节能房屋x余户,现已进入施工阶段;完成劣质煤回收x吨,查处取缔镇域内劣质煤经营地两处;完成麻子峪村、陈庄子村等7个村的街坊路硬化工作现已进入审批评审阶段;西牛峪村已被批准为市级传统村落现正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苏子峪村、瓦官头村已完成美丽乡村验收工作。

二、强化技术服务,为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1、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和技术培训工作,全镇20名农技员全员上岗,对所辖村域的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结合区果品办、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各村培训80多场次,培训x多人次,为达到果品提质果农增收奠定基础。

2、全镇新建高效密植园x亩,并对果农进行了技术培训。发放防治细菌黑斑病农药x亩地用量,发放生物动力有机肥x吨,生物动力调控素5千亩地用量。有利于改良土壤,提升果品质量,为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三、合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

1、抓好生态桥建设工程,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我镇购置了4台粉碎机,共计投资x余万元;粉碎的树枝累计制作菌棒30万棒,继续在大峪子北河渠道果树枝进行粗粉,已经清理河道x余米,对全镇公路两侧的废弃枝条进行集中清理粉碎,共计粉碎树枝x余吨。主要做法:一是直接“粉碎还田”以《平谷区大华山镇“生态桥”工程建设方案》的运营模式为参照,充分利用小型粉碎机械操作灵活的优势,在麻子峪村设立2-4个集中粉碎点,进行粗粉和细粉工作,将粉碎物喷洒200倍生物动力调控素进行堆放并覆盖薄膜进行发酵,5—7天进行翻凉并再次喷施生物动力调控素,进行堆放发酵工作,20—30天可发酵完成,真正实现桃枝直接还田。二是加工食用菌菌棒。将粉碎物集中运送到我镇食用菌协会院内,按照x%粉碎物+40%麦麸的比例充分搅拌均匀,喷施生物动力调控素后进行堆放发酵工作,发酵完成后加施一定比例的微量元素,直接进行菌棒加工和接种工作。

2、采用下村入户的方法,对全镇181户x余只禽类进行H9N1防疫工作;对全镇23家养殖场场(户)进行改造工作,其中关停小养殖户7户,其余16养殖场(户)全部进行污水池、粪棚改造工作并全部达标。

3、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河道治理、地上物登统工作和吊土炕拆改工作。

四、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做好低收入户扶贫工作

全镇现有低收入户x户,其中包含低保户x户,其他低收入户x户,经深入调研,全镇x户低保户全部属于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无一技之长,现全部享受国家低保待遇,其他21户低收入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不能参加重体力劳作,果品收入为经济主要来源,经与村、户座谈达成以下脱贫措施:责成农技员负责技术指导工作,要确保低收入户果品品质、产量有较大提升,如遇到难题由镇农办、果品办负责解决;镇农办、村委会要联系果品销售组织、镇电商平台负责低收入户的果品销售工作,确保年底x%低收入户实现脱贫。

通过勇于担当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理论修养,增强了工作自觉性,今后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既要遵守规矩,又要勇于担当,工作上大胆创新,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