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 陈慧莲:【与作家、名校老师对谈】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上)(4)

摘要:读书是可以像吃饭、睡觉一样美好而幸福的事。校园阅读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孩子努力,需要家长引导,需要学校呵护,更需要全社会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我为什么要特别重视大学阅读?2015年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比如哈佛、哥伦比亚、耶鲁,它们的图书借阅率前四名分别是柏拉图的《理想国》、霍布斯的《利维坦》、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而2015年中国几所著名大学普遍上榜的书籍是《平凡的世界》《三体》《盗墓笔记》《天龙八部》《明朝那些事儿》。从这里面,我们可以感觉出来,东西方的阅读喜好是不一样的。前者更理性,我们更感性;前者更学术化,我们更文学化。因为东方特别是中国,是文学的国度,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里有没有大学生非专业化阅读的趋势呢?

校园阅读特别是中小学的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只有一代又一代的中小学生成长起来了,国民阅读力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否则,到六七十岁再捧着书去读,读起来会非常困难。总而言之,读书要从中小学生开始培养,只有这样,国民阅读状况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全民阅读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如何开展校园阅读工作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京二中陈慧莲老师代表钮小桦校长发言,说说他们对阅读力和校园阅读的理解。   

陈慧莲:我今天有幸代表北京二中钮小桦校长来说说我们学校关于校园阅读方面的工作。另外,我也想跟聂老师学一学校园阅读将如何发展。我们学校是一所拥有二百九十多年历史的老校,学校里涌现出了很多作家,像舒乙、从维熙、刘绍棠、尹士霖、韩少华等,所以有人说北京二中是作家的摇篮。但是写作是源于阅读的,没有大量的经典阅读和生活积累,是写不出有精彩情节和细节的文章的。

北京二中历来就有阅读经典的教学传统。在梁新儒任校长的时代,学校每个星期都有阅读沙龙,在沙龙里老师和同学可以畅谈自己的阅读体会。到了钮小桦任校长的时代,他坚持一个办学宗旨:把全科的阅读夯实到基础知识的重要范畴之内。语文学科是学生阅读培养的引领者,这与北京市现在倡导的“书香北京”理念以及鼓励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和善读书的宗旨相合。在阅读方面,北京二中更重视引导学生对中外经典的阅读。阅读一本好书,就如得益一位良师。在网络资源丰富,学生年龄尚幼,很难区分书籍良莠的时期,我们在校园阅读工作的开展方面,从阅读教育的理念到阅读方法、措施,以及阅读的软硬件设施,再到阅读效果的考核,都有一套相对完整和成熟的方案。下面就汇报一下我们语文教学方面有关阅读的一些措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