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 陈慧莲:【与作家、名校老师对谈】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上)(5)

摘要:读书是可以像吃饭、睡觉一样美好而幸福的事。校园阅读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孩子努力,需要家长引导,需要学校呵护,更需要全社会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除了人教版的全国通用教材之外我们学校有五本校本教材。第一本是《古韵今诵》,是关于古典诗词歌赋阅读鉴赏的教材;第二本是《诗藏中西》,收纳了东西方现当代的经典诗歌;第三本是《温文尔雅》,是东西方现当代的经典散文和小说;第四本叫《百年树人》,这是鲁迅的诗文专;最后一本叫《一本在手》,是高三针对于高考的各种阅读训练。在语文学科方面,北京二中力争让学生走出课堂,把阅读尤其是有营养的名著阅读作为日常的生活习惯。关于课外的名著阅读,我们也有一套阅读方案。学校从初一到高三都有名著阅读的课程计划,像初中三年我们要完成《三国演义》《水浒传》《红岩》《海底两万里》等九本名著的阅读。到了高中阶段,除了高中要求的十二本名著阅读,我们还有《史记》《古文观止》《人间词话》《谈美书简》《美的历程》《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追风筝的人》等有关历史文化甚至美学方面的近三十本中外名著的阅读。

这么多的名著,学生什么时候读?怎么去考核他们呢?关于名著阅读的考核,我们有学校的“柔思漫笔”做随笔的笔记,刚才聂老师也说,其实用摘抄法去阅读是非常好的,用随笔或是批注法阅读效果更佳。学生可以把摘抄的笔记和感受梳理在“柔思漫笔”中。我们还有“博雅文丛”,这是每个月定期的阅读论文。在每个学段,学校还有关于文化经典整体阅读情况的试卷检查。除此之外,我们的阅读成果还体现在各种活动之中,比如我们学校首创的游学活动,里面就有大量的诗文阅读,同时还有有大量的学生诗文创作,作为对阅读的考核。

关于学校的阅读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二中首创了“美文聆听”活动。活动形式是精选各类阅读精品,在每周五早晨播放给全体师生听。聆听过程之中,有语文老师的介绍和导引。我们所选的美文主题非常丰富,不限于文学经典,还有伟人的哲思、名人的感情、历史的沧桑和艺术的感受,甚至大自然的回响。活动播放的美文内容也非常多样,不只是诗歌、散文、小说,还有评书、戏曲甚至电影剪辑等。比如,除了古今文学、文化名著以外,我们还播放过罗贯中的评书《三国演义》、评弹《红楼梦》以及秦腔等曲艺艺术,也播放过英语的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甚至电影《勇敢的心》《简爱》的精彩片断。我们认为,阅读不一定只在书本之中,也不一定只用眼睛。生活中无处不文化,也就无处不可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