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 陈恒华:【与作家、名校校长对谈】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下)(5)

摘要:读书是可以像吃饭、睡觉一样美好而幸福的事。校园阅读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孩子努力,需要家长引导,需要学校呵护,更需要全社会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书籍陪伴我们,让我们和作家、名校校长一起来谈阅读,一起过属于读书人的节日。

2017年,我去了新疆哈密二中,这是新疆的名校,在那里有阅读课,但是后来我要他们给我阅读课的教案,他们没有。他们说,就是每个礼拜会安排学生在一个阅览室读书。作为一门课,就要有教学目标、教学宗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达到什么样的教学结果等教学设计,但是目前对学生的阅读还只是一种服务性阅读。所以学校还要教学生读。比如美国大学就有阅读课,教授阅读文献、阅读经典,包括阅读文学作品。当然,可能是选修课,但是也一定会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学校应该千方百计让学生学到阅读的方法。刚才陈校长提到的“读、说、听、写、走”是方法,另外,然后还有具体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怎样快读。没有快速阅读就没有慢阅读。因为一个人不能每一本书都慢慢读,这样你一辈子也读不了几本书。有些书可能快速翻一翻就知道大概是说什么的,这就算你读过这本书了,但这不是精读。精读要仔细阅读里面的章节与精彩语句,认真领会其中的内涵。所以阅读方法也要慢慢教。

校园阅读:读书之用与读书之乐

QQ截图20180423092627

王文静 北京京西国际学校中国文化部主任

主持人:我们来听王主任谈一谈国际学校是如何开展校园阅读的,和中文学校有什么区别。

王文静: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今天的感受是聆听亦受益。各位专家、学者讲得非常丰富,我也学到了很多。我们北京京西学校有1400名学生,来自5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年龄从从3岁到18岁。英语是我们的教学语言,但是汉语是我们的必修课,学生每天都有一节中文课,其中10%到15%的孩子达到了中文是母语的水平,这些孩子一般是学文学的。阅读不光是中文阅读,也有英文阅读。像聂老师在《阅读力》中说到的读书之知、读书之用、读书之乐,我认为乐趣是非常重要的。我昨天问了一些学生,说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喜欢阅读吗?大家回答得最多的两个就是“读书是一种乐趣”和“读书能够让我拓展自己的世界”。这两点正说明了读书之乐与读书之用。

读书就像吃饭一样,它很重要。吃饭是为了给身体提供营养,读书就是提供精神营养、精神食量。那么,怎么样才能引导学生喜爱阅读呢?怎样让读书既有用又有乐趣呢?这是我们共同探讨的话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