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

运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

摘要:我们必须站在唯物史观的立场上,积极运用新媒体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增强人们的历史认同和价值认同。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历来就有重视历史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民族、国家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暗流涌动,一些人打着“重写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等旗号,鼓吹“告别革命”,大肆歪曲历史、诋毁英雄,意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言论通过网络不断地发酵和扩散,起到了相当恶劣的作用。因此,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为此,我们必须站在唯物史观的立场上,积极运用新媒体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增强人们的历史认同和价值认同。

第一,勇于对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亮剑”,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媒体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人们表达自己的意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为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舆情搜集、检索和监控功能,严格依法治网,从源头上切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路径。同时,我们也要借助网络空间积极传播正面的法律措施。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五壮士” 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2017年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这些都是运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社会尊崇英烈、扬善抑恶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积极运用新媒体推介具有信服力的历史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历史的丰富性、复杂性和曲折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为此,我们应及时推介一些具有说服力的历史研究成果,讲好传统向现代转型的中国崛起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全面、立体和真实的中国。我们不仅要讲好“和而不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故事,也要讲好谭嗣同、秋瑾、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和刘胡兰等仁人志士的革命故事,还要讲好当今时代中国普通群众的日常故事。

第三,运用新媒体推动历史知识大众化,增强中国故事讲述的生动性与可读性。如果我们不关注历史细节,不注重历史叙述的通俗化,就会给历史虚无主义者“解构”“搞笑”“戏说”历史提供机会。因此,历史研究者应与文艺工作者携手合作,取长补短,积极运用新媒体推动历史知识通俗化、社会化。一方面,历史研究者应将读者感兴趣的历史故事和发人深思的历史知识通俗易懂地表现出来,让人民群众更容易获得有益的启发。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要具有史识、史才、史德,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为人民群众传达出真实的历史和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虚无主义从历史的“避难所”中驱除出去,才能找回人的尊严、价值和意义,才能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