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摘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必须面对的根本问题,是当今时代、当今社会、当今世界应该优先解决的头等大事,是古今中外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极为关注的重大政治议题。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必须面对的根本问题,是当今时代、当今社会、当今世界应该优先解决的头等大事,是古今中外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极为关注的重大政治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就培养什么人问题作出的理论概括和行动部署。深入领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内涵,全面落实这一重大命题的实践要求和工作要求,对于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鲜明特征,真正贯彻人民是推动发展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精准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之源、力量之源、成功之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列宁指出,只有弄清一个时代转变到另一个时代的客观条件,才能分析它的主要矛盾,并找出解决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元素要素就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发育着成熟着。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权力交接,习近平同志成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领航人、掌舵人。

二是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又一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越来越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国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正在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最大引擎,由“赶上时代”转向“引领时代”。

四是我国生产力发展呈现出局部质变,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外延式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结构优化,由中低端制造转向中高端制造,由要素、投资、外贸等外在驱动为主转向更加突出自主创新、居民消费、人力资源开发等内在驱动为主的新旧动能转换。

五是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由基础性地位作用转向决定性地位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注重应用经济方式、经济手段和法律方式、法律手段,构建确保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七是我国社会治理模式显示出新的特点,由最早的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区域平衡、城乡平衡、阶层平衡,走共同富裕道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是重新定位人与自然的关系,把加大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提到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共识。

九是我国外交范围和层次演变为新的格局和布局,由过去主要是回应挑战式韬光养晦型外交,正在走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倡导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十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目标逐步确立,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步骤作出战略调整和全面部署。正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我们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些新要求中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是迫切需要大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迫切需要大力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迫切需要大力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迫切需要大力提高每个公民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思想修养和道德品质,换言之,就是迫切需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味着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公民在投身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必须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全方位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境界,实现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根本性进步,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担负新时代使命的“升级版”社会主体、“升级版”实践主体、“升级版”生命主体。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的社会主体,都有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问题。这种能力和素质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的发展程度、进步速度和前途命运。历史事实证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创造什么样的时代,生命力的载体是人,第一位的动力是人,决定性的力量是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根据不同时代的历史背景和社会主要矛盾提出历史使命,根据不同性质和特点的历史使命提出培养什么人的总目标总要求,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五爱”公民的总要求。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之后,教育事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毛泽东同志及时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他强调:“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专业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毛泽东同志关于新中国人的政治发展的观点和全面发展的思想,对当时乃至对当前和今后中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和指导作用。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针对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的历史性转折,邓小平同志适时发出了争做“四有”新人的伟大号召。1980年5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应邀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题词。他深情写道:“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新时期“四有新人”的提法正是由这一重要题词演化而来的。“四有新人”,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是国家对公民思想行为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基本内容。“四有”新人无疑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小平同志特别强调理想和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我们这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必须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才有力量。否则,就会像一盘散沙,不仅革命和建设不会成功,还会遭人宰割。培育什么样的人决定着国家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新时期,我们党提出培养“四有”新人是非常正确的、及时的,对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具有永远不会过时的恒久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毫无疑问,必然会遇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课题。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会见时庄严宣告作为党的领袖肩负的重大责任,即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国家主席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不仅宣誓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神圣使命,而且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出了总动员令,号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青少年等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都应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新“四有”标准,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自我检查的一面镜子。2015年9月10日,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要求。这个“四有”要求,指的是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国家发展之本在教育,教育之本在教师。“四有”教师的提出,既为教师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教师更好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四有”教师培育好“四有”新人,无疑是党和国家的正确选择。

创造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必然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强的专业本领、更优的工作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目标任务,也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公民吹响了再出发的进军号角。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到,作为新时代党的领导核心和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视、最关注、强调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敏锐眼光和卓越智慧鲜明阐释了各种各类各行各业时代新人的价值目标和行为准则,如中国共产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高级领导干部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人民军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革命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国家公务人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人民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科学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企业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产业工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青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少年儿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家庭家教家风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等等。可以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汲取曾经出现的“只见物、不见人”、“重功利、轻信仰”历史教训的基础上,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得出的政治结论,提出的战略任务。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无论是立足的起点还是追求的目标,无论是观察的视野还是思考的层次,无论是提出的原则还是制定的措施,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树立了标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关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工程,是关乎党的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乎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奠基工程,是关乎中华儿女体验新时代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灵魂工程。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元化多样化,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既不同于物质欲望、物质需求的即时满足,也不同于物质财富、物质资源的无限占有,而是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的内在动力,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根本路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