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4)

摘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当前,制度安排信息不对称和较高隐形门槛,特别是政策供给不足是制约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主要原因。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点就是要创新推进分区域差别化的农民工落户政策。

为什么从数字上看户籍城镇化率提高这么多,户籍城镇化水平上升这么快,这里面很多是城乡统计代码变更导致的。中国的城乡范围口径分为城市和农村,分别有代码,城市的代码和农村代码是不一样的。因为城市分城镇、城区、主城区及城乡结合区、镇区、镇中心区、镇乡结合区、特殊区域,和农村分别有其代码。把农村的代码变为了城市,户籍也从农村户籍变为城镇户籍,户籍城镇化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那么城乡代码变更有没有依据?有依据,依据是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制为主,但是它的城镇划分代码要求每年调整一次,时间是当年的10月前后,主要是由统计部门和民政部门通过电话沟通、实地勘察、地图察看的方式来进行变动核实,然后进行调整,逐级上报审批。

但是这里面主观性判断比较大,什么是城镇?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一般定义城市建成区的所在地及其连绵的区域为城镇,但是“连绵”这个词又不好界定。有的人认为道路联通了就是连绵,有人认为村与村的房屋连起来就是连绵,或者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

举个例子,2015年湖南省石棉县在撤乡或者撤镇设街的过程中进行了城乡划分的调整。一是把一个居委会和四个村委会划在县城范围。二是通过并村扩大了11个镇所在地的居委会人员。三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两个村通过道路或者建筑物与镇区相连接。通过这三种方式,2015年湖南省石棉县共增加了城镇人口2.1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这一年就提升了3个百分点。

3.隐形门槛高。虽然落户的门槛比较低,但是隐形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要求农业转移人口“两稳定”,就是稳定居所和稳定就业。稳定居所不一定要买房,租房也可以,但是我们发现租房落户的难度很大。因为租房要求满足两个条件才能落户。第一,房东必须到房屋管理部门把房屋出租的情况进行备案,但是出租房可能涉及到交易,应该交税,有些房东担心利益受损就不太愿意去备案。第二,房东必须要写证明同意租房客落户在他的房子下面。这样一来,对于房东来说,要去备案,还要同意别人落户到自己房子名下,这个难度就相当大了。但是现在有一些改变,比如河北,在街道办设置一个公共户口,如果没有稳定居所,就可以落户到公共户口里去。

4.积分制问题。积分制是指标制,有两套卡,第一套卡定个指标,比如一个城市,计划一年落户3000人,用这个指标控制住,不可能超出,积分再高也落户不了。第二套卡是在积分设置方面,分值拉得比较开,特别是学历方面,比如高中学历积分是10分,大学学历积分是70分,这样就差了60分,这样就使很多高中以下学历的人很难落户,其实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落户都挺难的。

5.落户信息比较繁琐,而且不对称。现在很多地方落户,想要办理落户却不知道怎么去办,很多信息也不是很方便就能够获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