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的哲学思考

“四个伟大”的哲学思考

——评韩庆祥、张艳涛《论“四个伟大”》

摘要:四个伟大”是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由此可见,“四个伟大”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更是一个哲学命题。《论“四个伟大”》一书正是对“四个伟大”的哲学思考。

《论“四个伟大”》

作 者:韩庆祥 张艳涛

韩庆祥教授的新著《论“四个伟大”》的出版引起哲学界的广泛关注。“四个伟大”是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由此可见,“四个伟大”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更是一个哲学命题。《论“四个伟大”》一书正是对“四个伟大”的哲学思考。

“四个伟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探索中总结出来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略中特别注重从哲学观、系统观、全面观来思考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问题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飞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统揽“四个伟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伟大”无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系统观、全面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求,“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作为长期在中央党校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学的著名专家,韩庆祥教授在对中国道路的哲学思考中较早地触及“四个伟大”论题的研究。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有过两次关于哲学问题的学习,一次是学习历史唯物主义,一次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韩庆祥教授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主讲嘉宾之一。也正是长期的哲学研究和教学背景,以及长期对中国问题的哲学思考,韩庆祥教授才能运用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系统地分析出“四个伟大”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以哲学家的视角洞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当中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从而为我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找到了历史脉络、实践基础、理论依据。我们党为什么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和强调“四个伟大”,这是因为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种危险”。

韩庆祥认为,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等。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都需要到“四个伟大”当中来寻找。读了《论“四个伟大”》一书,我最深的体会就是,我们既可以对“四个伟大”的每一个“伟大”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四个伟大”有了整体上的理解和把握。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伟大斗争?这个伟大斗争不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的斗争,也不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斗争。我们今天所说的这个“伟大斗争”强调的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因此我们说这个伟大斗争是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我们为什么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特定的历史方位所决定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为什么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的伟大事业是行进在伟大道路的伟大事业,要想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坚持中国道路,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报告中所强调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为什么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球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通俗化、大众化表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且中国梦为什么能够迅速引起中华儿女的共鸣和积极响应的关键所在。共产党人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国梦则是中华儿女的共同目标。

在“四个伟大”中,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是实现目标的措施保障和路径。其中伟大工程最为关键。没有伟大工程,其他三个“伟大”就无从谈起。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正如作者韩庆祥在书中所指出的,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也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党在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明确了“四个伟大”中每一个“伟大”独立的理论逻辑,接下来我们要看“四个伟大”的整体逻辑。“伟大斗争”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根本问题,“伟大工程”回答了“提供什么样的领导力量”的根本问题,“伟大事业”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伟大梦想”回答了“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根本问题。这样,一条贯穿“四个伟大”的红线就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分别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四个伟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之问,我们应该如何回答这个世纪之问?这就是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