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火炬永放光芒(2)

真理火炬永放光芒(2)

二 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依然在场”

马克思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和恩格斯一起,开创了一个根本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业——科学社会主义,并为这个伟大事业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伟大作用,第一次指明了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一次揭示了资本剥削劳动的秘密,第一次实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第一次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它不只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更“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故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而是“文明的活的灵魂”,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至今仍然闪耀着璀璨光芒。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在人类思想史上,各种学说层出不穷,但只有马克思主义真正实现了科学“解释世界”与积极“改变世界”的统一。它激荡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一经久不息的世界大潮,仅用100年时间就武装起世界1/3的人口、几百个民族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使共产主义的“幽灵”发展为深刻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世界面貌的巨大力量。而人类历史上,却“从未出现过建立在笛卡尔思想之上的政府,用柏拉图思想武装起来的游击队,或者以黑格尔的理论为指导的工会组织。”

真理在斗争中前进。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就受到各种的挑战和攻击,但马克思始终坚定地站在真理一方,一如他在《资本论》序言结尾所表明的态度,“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苏东剧变、苏联解体后,美籍学者福山出版《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声称马克思主义已经终结。然而,现实无情地宣判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进入21世纪,一个坚决主张消灭资本主义的马克思却被资本主义媒体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一部有史以来对资本主义制度批判最彻底、最严厉、最全面的理论著作——《资本论》,却长期在西方位列畅销书排行榜;像阿尔都塞、伊格尔顿、海尔布隆纳、霍布斯鲍姆这些马克思主义学派思想家,在西方主流思想界长期保持话语强势;像《保卫马克思》《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些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著作,德国、比利时、阿根廷等国拍摄的《马克思回来了》《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这些马克思题材电影也都圈粉无数。正如这些作品所指出,“人类社会至今依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不去阅读且反复阅读和讨论马克思,将永远是一个错误,而且越来越成为一个错误”。

从“历史的终结”到“马克思热”,再次表明,马克思主义如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迸发出的火花就越灿烂”。当人们说马克思主义已经没有生命力的时候,它反倒会一次又一次地被人反复拾起。当人们宣称它的时代已经远去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倒会一次次重装归来。因为,马克思既是人类解放这部“历史大剧”的伟大“剧作者”,又因其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继承者对其理论的坚持和发展而始终成为这部“历史大剧”的伟大“剧中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