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火炬永放光芒(3)

真理火炬永放光芒(3)

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花繁果硕

伟大的思想比天空更辽阔。马克思主义虽产生于西欧,并没有被地域所困;虽诞生于19世纪,并没有被时间所缚。马克思生前为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伸张正义,仅在《纽约每日论坛报》发表的中国专题文章就有十几篇。马克思逝世后,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长河一经流进中国,就与中国的长江黄河融为一体,合着民族复兴的进行曲,以浩荡之势奔涌向前,展现了强大真理力量。

这个强大力量体现在,党带领人民用近30年成功走出一条革命之路,又用近30年成功探索一条建设之路,再用40年成功开辟一条改革之路,还将用一个30年走一条强国之路。这四个历史阶段,如同一场接力赛,铺就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之路。中华民族复兴的实践历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断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这一过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一过程取得的根本成就。如果说,500多年前托马斯·莫尔在人类思想史上开辟了一片圣洁的土地,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种下第一颗种子,100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在这片土地上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70多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让社会主义花开东西半球,40年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启让世界最大人口的东方大国找到了通向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德国诗人海涅曾对自己的模仿者说:“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马克思生前反复引用这句名言,以此告诫对他学说的教条主义理解和对待。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强烈的担当、伟大的创造,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下深根、开出繁花、结出硕果,成为马克思主义真正的“龙的传人”。

四 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辉煌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始终是科学理论的演进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以“真经论”“支柱论”“泉源论”“两个制高点论”“两个真正坚持论”“不可替代论”“不能动摇论”“看家本领论”“理论强党论”等一系列正本清源性的重要思想和观点,表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表明了21世纪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其本质要求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知行合一”,践行“知行合一”。他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重大思想观点创新,以系统完整精进的思想体系创新,全面坚持、全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与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交相辉映的伟大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峰、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标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典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事实表明,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能为中文版《共产党宣言》作序,但中国把《共产党宣言》的续篇写得最好。《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从马克思到习近平,从共产主义同盟的第一批党员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在欧洲徘徊不定的“幽灵”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实践,勾画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前进轨迹和现实图景。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沿着马克思开辟的真理道路继续奋勇前行,不断发展壮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让真理火炬永放光芒,任何时候都是对马克思的最高致敬、最好纪念。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